English

《宋登科记考》填补中国科举史研究空白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500余万字的《宋登科记考》的问世,填补了中国科举史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在今天此间举行的该书出版座谈会上,专家认为,该著作是十分有价值的基础文献整理成果,它的问世,对于宋代科举制度研究及文化研究,对于中国科举制度、政治史、文化史研究产生的影响,怎样估计都不过分。

宋代科举在整个中国科举制史上有着特殊地位,它上接唐代下启明清,登科人数为历朝最多,每年平均取士人数,约为唐代的五倍,元代的近三十倍,明清两代的三至四倍。从整个文化史研究来说,宋代科举更有其丰富的内涵。20世纪下半叶,海内外学人对宋代科举制的研究陆续开展,并取得了不少成果。效清人徐松所编《登科记考》,编一部有宋一代三百余年的科举编年史,不仅是科举史及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迫切需要,也是有志于此的学者的愿望。

由傅璇琮主编,龚延明、祖慧编撰,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宋登科记考》编撰出版历时17年。该书资料辑集范围广,整理、排比工夫大,所引用书籍近千种,涉及宋登科记、有关宋史的基本史书、人物传记、方志、文集笔记、碑刻及出土文物资料等。在这样浩瀚的史料中普查两宋登科人,犹如披沙拣金。宋代共举行过一百十八榜科举试,各种科目登第人数,大约有11万人。此次书中收录了近四万人。《宋登科记考》按年编排,每年分大事记与登科名录两部分,凡收录者,都撰有一小传。这些资料有助于对两宋士人的政治经历、宋代地理文化的分布特点等,从更广的领域作新的探索,从而为学科建设取得求实、创新进展提供了条件。同时,对整体研究中国科举史、文化史、政治史,具有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从事有关研究的学者因此部著作的出版,对上述领域研究的新进展、新突破,充满期待。

在今天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在对这部著作给予很高评价的同时,对出版者江苏教育出版社支持高品质学术著作出版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对该书责任编辑吴葆勤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潜心案头,精心编辑书稿付出的创造性劳动与奉献精神表示钦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