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金三角试水突破行政界限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黄河自北向南流经陕西华山时,形成一个大拐弯,然后向东奔腾而去。山西运城、临汾,河南三门峡,陕西渭南正好处于大拐弯处,“黄河金三角”由此得名。(资料照片)

2010年1月12日,黄

河金三角地区推出“一证游”整整一年――四市常住居民包括在当地就读的大中专学生,持本人有效证件,在四市划定的58个龙头景点游览,享受半价优惠。此举大大激活了区域旅游市场。一年间,该区域实现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这是黄河金三角抱团突破行政区划界限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国务院将黄河金三角地区发展纳入中部崛起规划,明确表示“支持中部地区与西部毗邻地区开展合作,鼓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突破行政界限,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

全国唯一一个在欠发达地区建立、唯一一个打破省际行政区划的试验区呼之欲出,这将填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无试验区的空白。

行政区划导致市场分割、产业雷同和无序竞争

在对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四市的走访中,记者时刻可以感受到政府官员、企业家及普通百姓对区域深度联合的强烈企盼。

黄河金三角不仅地处三省的边缘地带,而且在经济地位上也是“同病相怜”的“兄弟”。以三门峡为例,既不在河南的中原城市群之列,也不在黄淮四市之列,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目前,黄河金三角四市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4左右,不仅大大低于东部地区,还略低于西部地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军扩认为,由于行政区划的局限,黄河金三角区域内的资源配置、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及产业合理分布受到限制,四市各有其发展重点和规划,执行的政策有明显差异,导致相同产业在不平等的市场条件下竞争,造成重复建设、市场分割和资源浪费。

该区域是世界最大的浓缩苹果汁出口地,不过,区域内16家大型果汁企业常为抢生意对内“火拼”。2007年,果汁加工果价格一度涨至每斤0.8元。到了2008年,苹果价格暴跌至每斤0.15元,甚至出现了一批果农砍伐果树的现象。

大家就这样在低层次上内讧、互掐,让四市主政者痛心疾首:为什么不能打破行政区划,让四市联合起来?

在三门峡市市长杨树平看来,行政区划分割还造成了“诸侯经济”,如果不突破行政区划局限搞市场经济,肯定会遇到一些盲点。黄河金三角开展区域协作,能弥补这个盲点,在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的结合上,形成一个减震带。

“争取建设黄河金三角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陆世生告诉记者,区域内各市的基本利益关系既有共同点,又有矛盾点。一些具有直接共同利益的交通、旅游、农业方面的合作容易开展,但一些眼前有矛盾、长远有利益的产业布局合作却缺乏有效的推动手段。区域内需四市共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分别由各自省府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繁杂、效率低下。

实现区域协调发展需走重点突破之路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说,从国家层面讲,有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试验,有了像成渝中等地区试验,还缺少欠发达地区试验。黄河金三角地缘、文缘、物缘、亲缘相近,合作基础好,又是欠发达地区,跨省协作,作为重点地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这是独特的、唯一的,国家需要这个试验。

建设黄河金三角试验区发起人、山西省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合告诉记者,无论是国内外区域发展的理论还是实践结果都表明,促进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必须优先推进区域结合地带的发展,使其起到梯度转移中转站和区域发展增长极的作用。也就是说,区域协调发展必须走重点突破的路子,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地区率先探索、试验,积累经验,逐步推广。

黄河金三角地区的运城、渭南、三门峡有23年的区域协作经验,从联合建设五座黄河公路大桥、开展农业合作,到旅游产业优势互补、能源资源整合和治安联防,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进行区域协调发展试验的基本条件。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地处我国中西部结合带和陇海经济带中段,是华北、西北、中原的结合部,在全国大流通中起到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作用。“这既可优先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聚集自身的发展能力,又可以此为平台辐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广大区域,为实现生产要素的跨地区流动提供了有利条件。”张建合说。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域相连、条件相近、经济相融、文缘相通、人缘相亲。从历史上追溯,临汾、运城就是一个地区,叫晋南地区。这个地方的尧舜禹、蒲坂,和渭南有‘秦晋之好’的传统,和三门峡有‘唇亡齿寒’的教训,今后黄河金三角要‘唇齿相依’。”运城市市长王安庞赋予了区域协调发展更深的内涵。

黄河金三角区域能源、矿产、特色农业和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内氧化铝、电解铝、金属镁、钼精粉、黄金分别占全国的45%、10%、50%、50%和15%。该区域是最早被称为“中国”和“华夏”的地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87处,西岳华山、壶口瀑布、关帝庙、司马迁祠墓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中华根・黄河魂”的旅游主体形象。

这一区域曾经十分脆弱的环境承载能力正在得到逐步改善。以临汾市为例,众所周知,其环境污染曾十分严重。临汾市常务副市长徐树荣告诉记者,2003年至2005年,在全国113个重点监测城市中,临汾总是毫无悬念地位列倒数第一,一度被称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近年来,通过严格环保准入标准、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等措施,从2006年摘掉污染倒数第一的帽子,2008年、2009年市区二级以上天数都达到320余天。

有专家还指出,在中西部结合地带构建新的增长极,加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发展,将会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两大战略的关键。该区域所展示的区域互动效应为我国现阶段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提供了极具可操作性的现实范例。

区域协调发展关键在于破除行政区划羁绊

“虽然黄河金三角四市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但单个来看,都难以形成区域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需要通过相互合作谋取更好更快发展。”张建合说。

多年的教训让黄河金三角各市的领导们也深谙这个道理。

“一证游”刚推出时,不少景区担心“票价低了,又遇到金融危机,旅游收入会不会减少”。相反,旅游收入不降反升,此举大大激活了区域旅游市场。仅2009年1至9月,该区域接待游客数和实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9%和25%。

这只是黄河金三角抱团突破行政区划界限的一个缩影。

四市还共同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旅游合作协议书》,成立了“旅游协作会”。在该区域内,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消除行政和区划障碍,全面开放旅游市场,建立无障碍旅游协作区。

2009年7月,四市联合成立了“果业发展联席会”,在品种培育、技术推广、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2009年,果农增收23.8亿元。

四市还加大了在交通、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力度,共同申报了一批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但不少人仍觉得“不过瘾”,认为这些合作还没真正“挠到痒处”。

“如何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产业如何实现错位发展、高端发展,如何消除黄河金三角区域协作行政壁垒,实现从按行政区域配置资源向按经济区域配置资源转变,都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张建合说。

确实,这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为打破行政区划的藩篱,黄河金三角提出“六个统一”:统一区域生产力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一产业政策准入门槛和政策执行标准,统一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组建社会中介服务组织,统一环境治理和监管,统一资源配置。

“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产业同步、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的图景摆在黄河金三角人民面前。

“这些理念、构想和做法,为解决主体功能相近,但由于行政区划分割,经济主体功能难以充分发挥的问题、为远离中心城市的省际边缘化地区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了大胆而富有价值的探索。”张军扩评价说。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位示意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