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松江鲈”绝迹廿年重返故里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通讯员 罗倩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10日电记者曹继军、通讯员罗倩从10日举行的松江四腮鲈科技文化节上获悉,经过三代复旦人的努力,阔别上海数十年的松江鲈鱼终于回到了松江,上海市民可以在今年的春节吃上正宗松江鲈。

松江鲈自古就是美味的代表,宋代范成大赞道:“雪松酥腻千丝缕,除却松江到处无”。1972年美国

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的招待菜单里,就有松江四腮鲈鱼。然而随着造闸建坝工程的增多,松江鲈鱼的洄游路线被破坏,加上严重的水源污染,享有盛名的松江鲈却在二十多年前绝迹上海。目前,松江鲈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复旦大学生物系的学者们就开始对松江鲈进行研究。2000年,复旦大学发起和组织“寻找松江鲈踪迹”的大行动,调查范围涉及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6省和天津市、上海市两直辖市,最终找到了几十尾野生松江鲈鱼。

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王金秋教授带领团队启动了新一轮的研究命题,即松江鲈的人工繁殖攻关。2003年一举突破了规模化苗种生产的难关,创下了生产水花鱼苗16.3万尾的历史记录。核心技术于2005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明专利授权。这是松江鲈鱼研究的一个里程碑。2006年成立的上海四腮鲈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标志着启动产业化之路。2009年,上海市水产办公室正式授予公司“松江鲈鱼经营利用许可证”,这一江南第一名鱼终于可以上市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