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来北往“菜”流畅通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数九寒冬,记者于1月10日凌晨赶到位于山东寿光城郊的农产品物流园。气温已经降至罕见的零下10多摄氏度,却依然不减物流园客商、运输公司以及普通工人的工作热情。连日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低温大雪天气,给各大城市蔬菜供应带来很大压力,寿光日前已经启动应急预案,蔬菜运输状况保持正常。

种措施保证蔬菜不受冻

为了保证全国蔬菜的供应,每天凌晨3时开始,寿光当地的菜就开始在物流园交易。4点半以后,本省菜开始交易;5点半全国运到这里的菜开始交易。蔬菜交易完毕后,配送中心把菜按菜品进行分理装车,尽早发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物流园管理办公室经营部主任李涛介绍,前几天发生雨雪冰冻天气时,由于道路条件差,车辆在途中受阻,物流园交易量有所降低,这两天交易量已经恢复正常。由于低温影响,运输企业采取了一些办法,比如把蔬菜放进保温箱,还用草珊、棉被和一些保温膜、毡布之类的保温方法,这样完全可以保证蔬菜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下不被冻坏。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

出现降雪以后,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紧急从南方调度货源。为了提高菜农交易的热情,市场免除了进场交易费。仅这一项,一天就超过40万元,有效调动菜农卖菜的积极性。

“一点点地‘爬’,也要把菜送过去”

在物流园理货一区一家配送中心,记者看到,福建的芋头,寿光的青椒、冬瓜,广西的南瓜等几十多种蔬菜一应俱全。十几个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批量分装,他们先在纸箱内层套上一层防寒膜,接下来把青椒一层层码放好,每一层之间还要加上防潮吸水的专用纸。一位装卸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天来,为了保证城市居民的供应,他们每天都要从凌晨三点干到晚上七八点。

已经有14年配送经验的负责人李晓东指着一个分装现场告诉记者:“正在分装的这车蔬菜一会儿就要开往长春。前两天雨雪低温天气给运输带来很大困难,运输最困难的时候从寿光到长春要走三天三夜,运输工人在路上有时候只吃一些面包。蔬菜是鲜活农产品,是‘赶时间的东西’,我们就是再难再苦也要一点点地走,一点点地‘爬’,也要把菜送过去。”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了解到,进入严寒以来,山东各高速公路管理和经营单位立即落实高速公路沿线的扫雪防滑队伍,备足防滑、溶雪物资。出现雪情,第一时间出动人员、设备,加大清扫和除雪力度,及时撒溶雪剂、撒铺防滑沙等,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同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调动系统内路政、养护、清障、收费站、监控、服务区等,确保道路通畅,确保蔬菜等各种物资运输。

绿色通道确保人民“菜篮子”

一进交易四厅的大门,记者就看到大屏幕正在滚动播放今天寿光物流园各种蔬菜的最高交易价格、最低价格和大宗蔬菜交易价格。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物流商王宝泉半小时前刚刚把两车芸豆运到物流园,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进行交易。王宝泉从事蔬菜物流也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他也是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第一个运送云南蔬菜的物流商,他对记者说:“每天我都有两车蔬菜运到寿光,昨天运到的两车已经卖光了,这两车菜是三天前从西双版纳出发的。这两年,绿色通道政策执行的很好,很多地方停收或少收了过路费,从云南运两车蔬菜到寿光能减免费用约4000元。”

来自山东临沂的运输员刘杰也有同样的感受。他指着身边的一车红南瓜对记者说:“寿光的蔬菜是‘买全国,卖全国’。这是花了50个小时从海南运来的,今年的红南瓜每市斤比往年价格提高了八九毛钱,但是运过来的蔬菜都很好卖,基本一天内就能卖完。绿色通道对我们很受用,通过这个政策一车菜能省下运费2000元左右。”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寿光到北京、哈尔滨、湛江的三条“绿色通道”全部畅通,在蔬菜进出寿光主要路段上都有交警24小时值勤,确保运菜车辆优先通行。

(本报山东寿光1月10日凌晨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