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发展亟须“智库”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在论坛上提出,发展文化产业需要加强“智库”建设。

花建举例说,最近有学者指出,回望21世纪前几年,很多省市所制定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到2009年末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如这位学者所言,我们现在的确遇到很多类似问题,但这不是哪一

个人的问题,而是与缺乏富有远见的战略性的智库建设有很大关系。

花建表示,文化产业发展亟待“智库”建设,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当前文化产业的理论建设,已经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学术研究,它的指向是学科建设;另一个是智库研究,它的指向是决策研究或决策指导。

花建形象地指出,“智库”就是思想的一个信托公司,其要求是高质量、独立性与影响力,“智库”可以为国家,也可以为省市政府及企业提供战略性的研究和战略性的指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