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京开馆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位于北京东长安街北侧,历时4年建成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今天下午举行开馆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一座记述和颂扬中国妇女伟大

历史功绩、展示妇女儿童风采、记录妇女儿童历史文化和社会作用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我国广大妇女儿童多年的期盼,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建成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通过富有特色的展陈,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华女性文化及其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从一个新的视角展现社会主义中国民主、和谐、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她希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坚持为妇女服务、为儿童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以人为本,博采众长,办出特色。努力实现其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建设目标,努力把博物馆办成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地。

严隽琪、张榕明、王志珍和顾秀莲等出席开馆仪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主持仪式。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2006年3月25日奠基,今天开馆。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3万余件。展览分为妇女和儿童两大主题,设6个基本陈列和5个专题展览,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地位变化、文化习俗、杰出人物和社会贡献,构成一幅纵贯五千年历史,涉及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各个领域的妇女儿童社会和家庭生活全画卷。

据悉,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馆后,可通过预约接待团体参观。同时,博物馆官方网站也正式开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