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幻影片《阿凡达》火爆欧洲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科幻片《阿凡达》在全球上映3周以来,其票房收入高达11.4亿美元,超过了以11.2亿美元的收入曾6年稳居票房收入第二名的《指环王3:王者归来》。目前,《阿凡达》要赶超的只有卡梅隆自己导演的《泰坦尼克号》。该片在1997年上映时创下了票房收入超过18.4亿美元的世界电影史纪录。

除美国

、加拿大外,《阿凡达》不仅在欧洲,也在亚洲的中国、日本、韩国,拉美的巴西、墨西哥,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等国持续保持票房冠军、不断刷新票房纪录。奥地利已有1/16的国民看了《阿凡达》,票房贡献超过450万欧元。欧洲的冰雪天气,似乎未能阻止《阿凡达》升温。

奥地利《新闻报》在报道此现象时,用的标题是“阿凡达:令人头痛的电影革命”,“阿凡达:贪婪的怪物”。德国《南德意志报》的标题是“阿凡达:与电脑共舞”,“随阿凡达走进幻想世界”。据透露,卡梅隆早在1995年就有了《阿凡达》剧本。电影《泰坦尼克号》获得巨大成功后,他曾开始构思该片的创作,后因当时的影视技术不能完全满足他所想要的效果而作罢。经过10年等待,他所期待的影视技术开始出现,卡梅隆终于下决心拍摄。有报道说,这部片子的制作费至少超过3亿美元,加上其他合伙人的投入,总投入接近5亿美元,创世界电影史之最。

从欧洲媒体的报道看,影片《阿凡达》能在欧洲走红,主要有几个因素:首先是观众的期望值较高。在《阿凡达》公映前,影片发行公司在欧洲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利用观众的“泰坦尼克情结”,大肆渲染这是卡梅隆沉寂10多年后的又一部巨作,而且是一部全部用“三维”技术拍摄的影片。强调该片将奠定未来好莱坞影片的标准,改变人们看电影的习惯,是世界电影业的一次革命。可以说,在影片上映前已吊足了观众的味口。其次是现代影视技术在影片中的应用。在潘多拉星球上的画面如梦如幻,加上“三维”技术的运用,使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获得了一次全新的看电影的体验。据说,这次拍片用的特殊摄像机是卡梅隆让人专门研制的,拍片后已申请了专利。三是该片反映的问题,正是目前欧洲人比较关心的,如:对未来生态环境的担心;好战、贪婪对社会的巨大破坏力;人类在毁坏自己的星球同时,又在试图占领其他星球。而在所有你争我斗的过程中,只有爱、尊重、希望等价值是不变的,无论在地球还是在外星。影片表达的这一观点,也迎合了大部分欧洲人的看法。

不过,从网上留言看,也有不少观众在看完影片后对该片表示失望,认为该片的故事苍白无力,不少情节漏洞百出。对该片的许多赞誉只是炒作,该片并没有跳出好莱坞影片的轨迹。虽说有些画面扣人心弦,但也不值得看第二遍。

(本报维也纳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