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酒店业让我兴奋”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李佳彬 我有话说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但在位于北京明城墙遗址边的北京万豪酒店内,却让人感到一片暖意:在门口,许多人进进出出;在前台,许多人在排队办理入住;在大堂酒吧,许多人在举杯;在二层的宴会厅,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年会正在举行。“近三个月以来,我们的生意火得很。”北京万豪酒店总经理柯卓辉日前自豪地告诉记者。

这位

西班牙人毕业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酒店管理专业,从事酒店业30余年。柯卓辉拥有多家酒店的管理经验,先后在西班牙、瑞士、德国、泰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工作。他不仅精通英语,还通晓德语、意大利语、法语等多国语言。一年多前,他踌躇满志地来到中国大陆掌管北京万豪酒店,让他感到格外兴奋的是这家酒店是全球酒店行业著名企业――万豪集团在美国境外的最大规模的五星级酒店,他要在这里施展才能。

“2008年8月,北京万豪酒店开业了,但我没想到全球遭遇金融危机,中国也未能幸免。我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柯卓辉回忆道,“大”成了负担。原定的国外客户纷纷取消了来华的行程,客人少了,1300多间客房的入住率很低;消费少了,300多平方米的大堂酒吧收入无几;公司的活动少了,40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厅空荡无人。在困难面前,柯卓辉依然充满信心,他认为,金融危机肯定会有结束的时候,万豪选择北京就是看好中国充满活力的市场潜质,看好今后所能取得的丰厚回报;加上北京万豪酒店选址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北京市商业中心区,毗邻长安街、北京火车站以及明城墙遗址公园,具有独到的优势。

柯卓辉笑着介绍说:“谢天谢地,好在我们是在北京,是在中国。如今,在北京、上海等许多中国城市已经显现出经济复苏的迹象,中国正带领着世界经济回暖。自两个月前开始,酒店客房的入住率便已接近60%,其中一半以上客人是中国人。现在‘大’成了我们的优势。除了我们的客房数量在北京的五星级酒店中是最多的之外,我们的多功能厅也是最大的,这使我们具备了接待大型团队和大型会议的硬件。最近以来,许多会议在这里举办,一个接着一个,这与我们的硬件优势有关,明年,世界妇女大会将在这里举行。”他认为,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很多领域都独领风骚。任何一家跨国公司都应该涉足中国市场,都应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当前,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热衷于来华旅游,中国的消费水平也大大提高,这就给了中国的酒店行业很大的市场空间,届时,一定会有更多的外国客人和中国客人入住北京万豪酒店。

在谈到如何在高档酒店林立的北京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时,柯卓辉表示,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正是万豪的优势所在。万豪会用心去了解每一位客人的个人喜好,用心记住每一位客人的名字,真正把客人当作自己的朋友,而绝非仅限于住店客人。“与客人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是我们最为看重的。”柯卓辉如是说。正是凭借这种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北京万豪酒店成为了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的媒体新闻中心,为中外媒体提供了一流的设施和服务,并收到了来自白宫的感谢信。

柯卓辉最后谈道:“中国的酒店业让我兴奋。在新的一年里,我更加看好中国的酒店业市场,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万豪在世界各国拥有众多酒店,在中国大陆的酒店数量越来越多,我十分幸运能在北京万豪酒店担任总经理。”

图为北京万豪酒店总经理柯卓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