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军提升战力可问“信息化心理医生”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国文 曹传彪 张俊杰 我有话说

编者按现代战争不仅是武器的对抗,更是军人心理素质的对抗;飞行员心理素质的好坏,直接关系空军作战能力的强弱。心理问题“防胜于治,疏优于堵”,兰州军区空军某指挥所把对飞行员的关爱物化为装备,在我军心理研究转化方面作了可喜尝试。

岁末年初,

兰州军区空军某指挥所研究开发的“飞行员心理调适与心理训练系统”,通过来自总后勤部、陆军、海军、空军等科研院所专家的鉴定。专家组组长、解放军第四军医大教授李云庆感叹道:“没想到系统集约创新这么全,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能研发出这么先进的设备,没想到一个基层单位能承担全军这么大的科研课题。”

挥之不去的“阴霾”

前些年,某航空兵团在组织新机高难度课目训练时,发生严重的飞行一等事故。为抹去飞行员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团领导请来心理专家对官兵进行心理干预。心理专家出了数百道心理测试题,对官兵展开“拉网式”大面积心理普查和心理测评、测试,加班加点忙碌了2个多月,测试的官兵参与的积极性却不是很高。问其原因,是繁杂的数据只有心理医生才能解读,对官兵心理训练帮助不大。

为此,兰州军区空军某指挥所医院院长宋新国毅然牵头申请了我军飞行员心理调适与心理训练系统的研究课题,带领课题组跨入这一高新领域。

把关爱物化为装备

宋新国和课题组副组长乔富胜带着课题组查阅了近3000万字材料,与驻地27家科研院所联手,经过4年多努力,研发出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心理调适与心理训练系统――手持式心理调适和心理训练仪。他们把飞行人员的心理测评、心理训练和心理诊疗工作,从过去的“定性/无形”向“定量/有形”转变,实现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运用,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据介绍,该仪器适用于基层单兵使用,能独立完成心理测评、心理调适、心理训练,可直接发送至固定工作站或车载式工作站,实现对群体的数据分析和评估、心理测试调适系统服务,被飞行员们亲切地称为“贴身心理医生”。

为战斗力成长护航

系统是否管用,实践最有说服力。去年初,兰空某航空兵部队接到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命令,得知消息后,飞行员们都兴奋不已,但部队领导心里清楚:国庆阅兵无小事,参加阅兵的飞行员不但飞行技术要过硬,还需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去年3月,他们找兰州军区空军某指挥所医院心理研究课题组,让心理专家对所有飞行员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试、调适。兰州军区空军某指挥所医院院长宋新国和课题组副组长乔富胜、心理博士林琳带着新研究出来的手持式和便携式心理调适与训练仪器来到飞行员中进行测试,1小时后便给该部队提供了一份翔实的飞行人员心理状况调查表,为该部队党委精挑细选参阅飞行员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国庆阅兵时,该部队参阅飞行员驾着新型战机,零秒零误差飞过天安门,向世人展示了国产新机的风采。

兰空某部每年都要执行黄河炸冰任务。去年初,当轰炸机在九曲黄河上空进行超低空飞行试投时,由于两岸的高建筑物较多,有些新飞行员表现出紧张等心理不适。兰空某部领导及时运用该系统进行心理测评和干预,帮助新飞行员科学调整心理,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和飞行安全。

“这套装备,可以根据要求到达边远连队、场站或演习现场、抗震救灾现场”,宋院长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们立即启动心理干预预案,把刚刚研制出的车载式心理调适与心理训练系统开赴地震救灾现场,对灾区群众和救援官兵进行了有效的心理干预。使用过该系统的航空兵部队普遍反映:飞行员心理调适与心理训练系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