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所歌”诞生记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远鸣 我有话说

大西北万里无云,列车在莽莽沙漠中奔驰。硬卧车厢内,几个肤色黝黑的便装年轻人,一边欣赏大漠风光,一边唱起一首歌:我们来自巍巍燕山,我们建功渭水河畔;听党指挥是铁的信念,潜心科研为打赢攻关……

“叔叔,你们是解放军,我猜得对不对?”一位身穿红裙的小姑娘问。

“你怎么知道?”

“因为你们在唱军歌!”小姑娘很自信。

这几位年轻人,确实是军人。他们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建筑工程研究所的工程师,此行是去西部边防部队开展技术服务。他们唱的,正是《总后建筑工程研究所所歌》。

这个研究所,是我军后勤战线的一支科研劲旅。组建50年来,他们为战而研,为兵服务,完成数百项重大科研项目,为科技强军作出突出贡献。他们走遍三军,每到驻地都会被官兵的歌声所感染。到空军部队,欢迎他们的是《我爱祖国的蓝天》;到海军部队,听到的是《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到二炮部队,《火箭兵之歌》激动人心;到陆军各部队,更是各有各的军歌。听兄弟部队官兵们唱历史、唱英雄,也唱自己,总后建工所的官兵很羡慕,他们向所领导热切建议:创作一首我们自己的歌!所领导积极支持,所长张茂功说:“科研攻关靠集体,创作所歌也要靠集体,我们最了解建工所的历史,所歌由我们自己写最合适。”所党委作出面向全所征集歌词的决定。不到一个月,30多首歌词问世,作者中既有离退休多年的老领导、老专家,也有科技人员、机关干部和战士。所里组成歌词评审修改小组,确定3份初稿,下发征求意见,并请总后文化创作室的专家帮助修改,请驻地和北京的音乐家给予指导。在综合专家和群众建议基础上,所长张茂功、政委郭治中执笔,再次字斟句酌,六易其稿。

深秋的北京西山,霜重枫红,层林尽染。建工所政治部主任史海潮带着定稿的歌词,找到著名军旅作曲家臧云飞,请他为这首词谱曲。臧云飞拿到歌词后,郑重握住史海潮的手:“早就听说你们所的大名了,抗震救灾中的帐篷、淋浴车不都是你们研制的吗?这首词写的和你们的装备一样棒!这个任务我担下了,一定给你们谱好。”

不久,臧云飞就谱好曲子,拿着歌曲找到军旅歌唱家刘斌。刘斌铿锵有力的歌喉,将这首歌演绎得荡气回肠,催人奋进。北京军区战友合唱团还专门为这首歌录了音。

一天上午,总后建筑工程研究所喇叭突然响起雄浑的男声合唱:

我们情注海疆边关,我们心系官兵冷暖。瞄准前沿,创一流成果;不辞辛苦,把青春奉献。……

官兵们驻足倾听,高兴地跳起来:“这是我们写的歌词!我们有所歌了!”歌曲一遍遍播放,大家沉浸在回忆中,仿佛又置身于高寒试验现场、风雪边关哨所、溽热南海岛礁……所歌得到大家一致认可。从此,建工所官兵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响起这首歌奔放的旋律。(作者单位:总后建筑工程研究所)

总后建筑工程研究所所歌歌词全文

我们来自巍巍燕山,我们建功渭水河畔;听党指挥,是铁的信念;潜心科研,为打赢攻关。建名所、创名牌、出名家牢记使命,我们一起登攀;为战场、为部队、为事业肩负重托,我们努力向前。我们情注海疆边关,我们心系官兵冷暖。瞄准前沿,创一流成果;不辞辛劳,把青春奉献。建名所、创名牌、出名家牢记使命,我们一起登攀;为战场、为部队、为事业肩负重托,我们努力向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