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视听许可证不是网站的长命锁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东河 我有话说

最近,网上网下都在声讨“BT中国联盟”等网站,在没有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随意播放视听节目,同时恶意传播色情低俗视听节目,影响视听,污染环境,因此受到了严格查处,甚至被关闭,如此举措受到社会的一致叫好。

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前些时候表示,凡是违反相关规定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不论是否是BT类的下载网站,还是已取得许可证的网站的节目,只要出现侵权盗版或传播违规节目等问题,都将被依法查处,严重的要吊销许可证。(详见2009年12月15日《新京报》)

关闭只是一种手段,净化网络环境才是目的。那些因没有视听许可证而被关闭的网站,如果能悔过自新,积极进行整顿,加强管理,重新申请后还能恢复许可证。那些拥有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网站,则要珍惜已获得的“许可”机会,随时随地加强网上监控管理,防止色情低俗内容传播;如果不能洁身自好,认为“拥有就是资源、拥有就可以自由放纵”,在视听传播中把关不严,或为了提高点击率传播色情低俗视频内容,那么就是无视社会责任,咎由自取,更埋下了被叫停、整顿甚至是关闭的隐患。

视听许可证并非网站的长命锁,更不是终身保护伞。广电总局针对网络色情低俗视频传播等有关问题进一步表明态度和立场,就是要给那些拥有许可证却将其当做“长命锁”或“保护伞”的网站提个醒:不管是什么网站,即便你已经取得许可证,只要出现侵权盗版或传播违规节目等问题,都将被依法查处,直至吊销许可证。

许可证是视频网络生存的资格,而资格是通过合法经营获得的通行证,网站要保住自己生存、发展的资格通行证,就应谨小慎微,随时随地注意网络动向,看好“自家孩子”,杜绝色情低俗内容和虚假信息传播。只有这样,才能让许可证这把事关生存和发展大事的“长命锁”永远挂在脖子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