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胃癌分“阴”“阳”恶性亦有别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近年,医学家通过大量临床和基础研究发现,胃癌也有“阴”“阳”之分。所谓“阴”性胃癌,是指经检测患者HER2(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为阴性,反之则是“阳”性胃癌。HER2是一种原癌基因,HER2阳性是一个危险信号,它预示胃癌恶化速度更快,化疗效果较差,也更易复发,患者存活的时间较短。据检测分析,大约有22

%的胃癌患者为HER2阳性。不过,近期一项由24个国家的130家医学中心共同完成的胃癌临床治疗研究,给这部分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这项研究通过对近600名HER2阳性胃癌患者的治疗证实,在采用常规化疗方案的同时,联合使用靶向药物“赫赛汀”,可以使患者的生存期较对照组延长近3个月,并且可以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据介绍,赫赛汀是一种人源化抗体,它有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和阻断HER2功能的作用,可以有选择地摧毁肿瘤。此前,在对HER2阳性乳腺癌的治疗中,它已经显示出特有的疗效。

肿瘤专家认为,为了及时发现HER2阳性患者,更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个体化治疗,有必要为胃癌患者做HER2检查。据了解,在我国目前这种检查已被列入医保,二级以上医院都能够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