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健康状态与中医药干预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陈家旭 我有话说

陈家旭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科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讲的《中医诊断学》课程

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医诊断学》教材。

城市人口、中青年人、白领阶层、脑力工作者是亚健康状态的高发群体。亚健康已成为我国一个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亚健康状态形成原因复杂且不明确,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往往多无实验室理化指标的异常。

中医药干预亚健康状态的现状

一、药物疗法1.辨证论治

辨证论治体现了中医的特色和优势。运用中医辨证论治的方法,是对亚健康状态进行干预的有效方法。目前,大多将亚健康分为以下八型进行辨证论治。

①肝郁气滞型:治疗宜疏肝解郁、调利气机,兼以宁志安神。方选用柴胡疏肝散加减,或用逍遥散加减。

②肝郁脾虚型:逍遥散加味,或用痛泻要方加减。

③心脾两虚型:归脾汤加减,或用生脉散合炙甘草汤加减。

④脾虚湿盛型:参苓白术散合藿朴夏苓汤加减,或用二陈汤合香砂六君子汤加减治疗,或用平胃散合四君子汤加减。

⑤脾肾阳虚型:金匮肾气丸、附子理中丸加减。

⑥肝肾阴虚型:杞菊地黄丸加减,或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或用养阴清肺汤、百合固金汤类加减。

⑦瘀血内阻型:身痛逐瘀汤加减,或用四物汤、当归芍药散类,或用逐瘀系列汤类。

⑧脾气虚弱证: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子汤、三仁汤等加减,或平胃散合四君子汤。

若肝血不足、肝热内盛证,治宜养血清肝、宁心通络,方用四物汤为基础,配以平肝潜阳之品;湿热内蕴型,治可清热化湿,可选用三仁汤、藿朴夏苓汤、王氏连朴饮类;胆郁痰扰型,宜利胆和胃化痰,予十味温胆汤加减;心肾不交型,治宜交通心肾,方用交泰丸合天王补心丹;表虚不固型,可用益气固表法,方用玉屏风散等加减;肾衰早老型,方用左归丸、封髓丹等。

2.中成药和药膳

选用归脾丸、补中益气丸调治大学生亚健康状态。选用补中益气丸合六味地黄丸,对亚健康疲劳患者进行治疗。

应用药膳消除亚健康,采用“辨症施膳”,“辨病施膳”以及“辨证施膳”多管齐下的方法,可以将亚健康状态拉回到健康状态,减少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病的发生。

长期疲劳(黄芪蜂蜜饮、太子参奶茶、花生豆奶、鹿角胶牛奶、芝麻核桃益智仁粥、黄芪鳝鱼羹、芝麻首乌补脑糕、三仁粉、鱼鳔粉、黄芪山药炖乳鸽);反复感冒(参术红枣蜜饮、黄精玉竹豆奶、白参防风茶、黄芪炖乳鸽);畏寒怕冷(鹿角胶牛奶、刺五加醪、虫草桂枣鸡汤);情绪忧郁(香橼佛手饮、玫瑰金橘饼饮、橘皮橘核橘络饮、金橘叶绿茶、玫瑰花糕、橘皮海带丝);睡眠障碍(夜交藤丹参蜜饮、茯神牛奶饮、柏子仁合欢茶、灵芝远志茶、茯苓枣仁粥、柏子仁炖猪心、红枣炖羊心、猪心枣仁汤、百合红枣莲子汤)。

二、非药物疗法

心理调节、运动疗法(体育锻炼、有氧健身操、太极拳)、饮食疗法、音乐疗法、针灸、推拿等方法。

临床治疗体会

笔者认为,亚健康状态病机以气虚、气郁为主,病位主要在心、肝、脾。亚健康的预防重点在社区保健,亚健康调治的根本措施是健康教育。结合个人临床经验,认为亚健康状态的产生并非尽由气血虚弱所致,而首先主要表现为气血、气机的紊乱与失调;因此着眼于调肝理气从肝来防治亚健康的气机、气血紊乱状态。结合临床体会,气郁者:选用柴胡疏肝散、逍遥散;气虚者:选用补中益气汤、四君子汤;阴虚者:选用六味地黄丸。兼失眠者:加枣仁、柏子仁等;兼烦躁者:加柴胡、白芍等;兼月经不调者:加当归、三棱、莪术、红花等。

亚健康状态中医基本证候调查问卷

笔者承担着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关于亚健康状态中医证候分类标准的研究,课题组制订了亚健康状态诊断标准:①持续三个月以上反复出现的因持久或过度劳累后造成的身体不适状态和工作效率减退;②无重大器质性疾病及精神心理疾病。从中医理论出发,认为亚健康状态病机以气虚、气郁为主,病位主要在心、肝、脾。开展了亚健康状态中医证候调查问卷的研制,结合量表学的基本理论、亚健康问卷理论框架的建立,条目池的组建,项目分析及信度、效度评价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通过对亚健康问卷(1版)的项目分析及条目筛选、2版的项目分析和3版的信度和效度评价,最终确定亚健康问卷包含气虚证、肝气郁结证、火证、湿证四大类,细分为9个维度(心气虚证、脾气虚证、肺气虚证、肝气虚证、心火证、肝火证、胃火证、肝气郁结证、湿证)。

在确定亚健康状态中医基本证候诊断标准的基础上,针对亚健康人群的主要表现如疲劳、失眠、情绪不稳等,通过对全国5个中心亚健康状态人群大样本数据采集,应用闪光融合频率、多导睡眠描记技术等生理及生化(神经内分泌免疫指标)参数和心理量表,从生理、心理和社会健康三个方面,获得亚健康人群资料数据库,数据挖掘筛选指标,与健康人群、疾病人群上述指标的对比分析,探索微观指标与亚健康状态中医证候间的关联性及其生物学意义;将为中医药干预亚健康状态人群提供客观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