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唐西域记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大唐西域记》,简称《西域记》,或称《西域志》、《西域传》、《西域行传》、《玄奘行传》、《玄奘别传》,唐玄奘述,辩机编。

玄奘(602-664),俗姓陈,洛州缑氏县(今属河南省偃师市)人,世称三藏法师,佛教法相唯识宗创始人。辩机(?-649),道岳法师弟子,为玄奘最早的一批译经助手之一。玄奘西赴五印度求法,行程五

万余里,贞观十九年(645年)返回长安,奉唐太宗的诏命著述其游历。玄奘特选辩机协助撰写,次年《大唐西域记》书成。

《大唐西域记》共十二卷,十二余万字,记述玄奘亲身经历和传闻得知的一百三十八国(城邦)。卷一述阿耆尼国至迦毕试国,即今天新疆和中亚的广大地区,是玄奘初赴印度所经之地;卷二为印度总述,并记载了滥波国至健驮罗国,即从阿富汗进入北印度;卷三至卷十一述乌仗那国至伐剌?国,包括北、中、东、南、西五印度及传闻诸国;卷十二述漕矩吒国至纳缚波故国,即玄奘返国途中经行的帕米尔高原和塔里木盆地南缘诸国。

该书的内容非常丰富,记载所经各国的地理形势、水陆交通、气候、物产、民族、语言、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宗教、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情况,特别对佛教圣迹、寺数、僧数、大小乘教的流行情况等都有详细的记载,此外还记载了大量的佛教故事传说。该书文字优美简洁,记事谨严有据,近代对印度那烂陀寺、王舍城、鹿野苑古刹等遗址的考古发掘,多据是书记载。

2010第2期
总第146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010)67078963
liangshu1960@163.com

下期预告:岛夷志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