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哲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仲平 我有话说

日前,由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与中华孔子学会共同举办的“风雨坎坷六十年:中国哲学研究之路和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北大治贝子园举行。

会议由著名哲学史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并已行年八十的余敦康先生做学术主题报告。报告对中国哲学研究的历程,按1919年至1

949年、1949年至1979年、1979年至2009年、2009年至2039年四个30年的时间段进行了回顾和前瞻。

报告特别强调,正是由于1979年前后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以及对“两个凡是”错误思想的批判,带来的思想观念的变革,才导致了1979年至2009年30年间的改革开放及其所产生的巨大变化。

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华孔子学会会长汤一介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他目前将主要精力都放在《儒藏》工程上,并着重于儒家“礼法合治”思想以及儒学所蕴涵的“当代价值”的研究。会议适逢余敦康先生八十寿辰,与会者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余先生的敬意,并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继续为中国哲学的未来贡献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