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又是华灯齐放掌声如潮,人民大会堂里春意荡漾。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11日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在这里接受党和国家的最高嘉奖。胡锦涛总书记为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颁奖,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颁奖大会。大会的召开,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和重视,对于进一步提

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向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向世界交上了令人欣喜的答卷,面对世界经济出现的衰退,我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正逐渐走出困境,企稳向好。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也向祖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当金融危机袭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以自主创新的勇气积极应对。他们或身在企业,以全身心热情投入到这场遭遇战中,成为企业顶住压力、走出困境的顶梁柱;或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走向企业,承担起科技特派员的光荣使命,帮助企业攻坚克难,为企业实现科技创新,为产品开拓市场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使一大批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掌握市场主动权,再一次投身市场竞争的大潮。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推动下,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民财富增长和人类生活改善越来越有赖于知识积累和创新。科技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因素。

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正是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推动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提供新的增长引擎,使经济重新恢复平衡并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复苏并走向繁荣。1857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气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子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电气时代进入电子时代。面对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虽然时空变幻,然而,由此而引发的新科技革命却已然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各国正在进行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赛,全球正处在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的前夜。

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这一点已经被反复证明。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化危为机,缩小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差距,在这场竞争中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我国面临的时代课题。在这历史的机遇面前,党和人民殷切地期待科技工作者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回答。党和国家表彰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必将极大地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热情。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