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沾化开展“百千万干群鱼水行动”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李向中 我有话说

“茹霞,给你弟弟试试我给他买的羽绒服。”近日,山东省沾化县大高镇干部王梅赶到桑家村,与刘茹霞、刘茹聪姐弟俩过新年。刘茹霞、刘茹聪的父母因车祸去世,十七岁的刘茹霞带着11岁的弟弟艰难生活,王梅成为了姐弟俩的帮扶者。

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初,沾化县组织县乡干部围绕农村基层干部党员现状展

开调研。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干部患有对群众利益漠然置之,对群众疾苦无动于衷,对群众反映问题置之不理,对自身职责竭力逃避的“心硬化”症。

基于这一认识,沾化县开展以“听民声、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保民安”为主题的“百千万干群鱼水行动”,从去年12月14日开始至今年3月中旬,沾化县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组织千余名县、乡机关干部,深入村居走访万余户群众,化疗干部“心硬化”症。

干部身子“沉”下去,社情民意“浮”上来。走访对象以农村经济能人,离任村(居)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老干部,城乡困难党员群众职工,返乡农民工、返乡流动党员,上访户、意见户、矛盾纠纷户等为主,按行政村总户数10%的比例排查确定走访对象,每位干部联系走访群众10户左右、“结对帮扶”1名困难群众。

在走访过程中,每位干部切实做到“六个摸清”,摸清群众的思想状况和所想、所盼、所求;摸清村(居)经济状况和群众增收途径;摸清存在的矛盾隐患;摸清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产生贫困的根源;摸清致富典型的经验做法;摸清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情。干部在书写民情日记的同时,详细记录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馈。全县发放调查问卷15032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建议320条,已经解决175条,全县解决土地池塘承包等遗留问题30件,化解基层苗头性问题182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