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把‘雷达’搬到空中”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类别: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获奖项目:《空地协同的民航空域监视新技术及装备》

讲述人:吕小平(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副局长)

采访整理人:本报记者齐芳

简单的打个比方,我们这项发明就是把“雷

达”搬到空中,用空间技术解决安全飞行问题。大家都知道,保障民用航空运输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在于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的基本手段之一就是空中交通监视。但传统的民航飞行监视主要依靠地面,也就是通过雷达站监视飞机的运行状态,指挥飞机飞行。但是雷达站投资高且受地域条件限制,我们国家的空域不仅包括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还包括广阔的海域。因此,因为雷达监视系统建设的自身受到局限,地基监视精密度很难达到要求。

我们研发的系统就是在传统陆基监视方法的基础上引入空基监视方法、数学模型和算法,将机载卫星定位信息、地基多元融合监视信息、机场运行信息等,通过空地、空空数据链发送给民航地面监视系统或其他民航飞机,实现高动态飞行和不可见航路边界条件下飞机位置的精确可信监视,保障无雷达覆盖地区和高密度飞行条件下的安全和高效飞行,形成天空地立体航空运输体系。

根据这项技术开发的GLS(GPS着陆系统)和RAIM预测系统等原创产品,已经在2008年应用于西藏林芝机场,使民航班级正常率提高到了90%以上,返航率降低了30%。

在研发中,我们有两点最深切的体会。第一是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是项目成功的保证。我们项目发明技术全部应用到了安全运行中,关键技术的发明和创新装置为中国民航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建立了原创技术基础,打破了长期以来美欧垄断各国空管设施设备和关键技术的局面。

二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技术,必须自己研发。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是保障国家航空安全和飞行安全、实现航空运输高效有序运行、捍卫国家空域权益的核心系统。空管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这样的技术买不来,必须自力更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