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的力量永不枯竭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2010年1月11日上午10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拉开帷幕。365个获奖项目,是2009年中国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最真实的记录:数学、生物、医药健康……在不平凡的一年中,中国科技界用一项项成果塑造着让世界瞩目的“中国答卷”!

来自日本的有马朗人教授获得了国际科技合作奖,当从中国

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红底烫金的证书时,老人笑得那样轻快。他与中国科学家相交多年,除了对中国同行的感谢,他更惊叹于中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成就,赞赏中国科学家永不枯竭的创新热情。

的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已走过十年,当我们翻看一年年获奖成果,其中蕴含着的创新力量真的让人着迷。

或许,这不竭的创新力量来源于对科学的执著与奉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志明领衔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自适应与多尺度计算方法”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志明说:“获奖并不代表工作的结束,科研永无止境。”

或许,这不竭的创新力量来源于团体的互相扶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大会结束后,大家拿着证书兴奋地围着获奖代表张恩和合影。张恩和说:“我们是一个团队,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我们国家科技发展必须依靠团队,必须依靠集体的努力。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精诚合作,用最短的时间赶上发达国家水平!”

创新,源于智慧,创新的力量也源于科技工作者对祖国和人民那份真挚而朴素的责任感。《中国植物志》获得了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为这一奖项连续两年的空缺画上了句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心启说:“这其中凝结着中国四代植物学家的心力!我们经历过一年只有几千块钱科研经费的困难时期,很多年轻人在深山老林可能一待就是几个月,也不能发表文章。我们能坚持下来,是因为这是一个植物科研工作者的责任。”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社会公众对科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全社会越来越高涨的科学热情,让我们更有干劲了。”――这不竭的创新力量更来源于上下一心的高度认同。

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落下了帷幕,但创新的力量永不枯竭!我们的事业永远向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