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善交“穷朋友”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紫荣 我有话说

日前,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提及农民工时,他讲到五年前请求帮忙讨过工钱的熊德明,“前几天来了一封信,她说她养了一百头猪,她希望人们都能吃上放心肉”。一位日理万机的大国总理,依然同最基层的农民工长期保持着书信往来,对他们的心声了如指掌,令人敬佩,引人深思。温总理与熊德明的真诚交往,给广大党员干部

,尤其是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人际交往课。

人际交往,乃人之常情,也是人之自由。但对于人民公仆,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喜好与谁交往、如何交往,就不再只是个人生活的小节问题,而是关系党性党风的大问题,折射出的是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反映出的是领导干部驾驭群众工作方法的能力。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说,“各级领导干部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人民公仆择善而交,其中少不了几位基层的“穷朋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多交几位基层的“穷朋友”,就会心系基层、常走基层,就能听到更多更真实的声音,就能听到不打折扣的批评,就能掌握真实可靠的社情民意,这都有利于作出正确的决策,有利于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这是有益的也是必须的。

结交基层的“穷朋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我们从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工作法宝,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乏结交“穷朋友”的楷模。刘少奇不仅和掏粪工人时传祥成了为朋友,还找湖南农村的普通农民做通讯员,让他们真实地“反映”乡下发生的情况;郑培民善待普通老百姓,常去一家困难户开的小饭馆吃饭,既了解下情又照顾对方生意;孔繁森生前的好朋友中,不少都是贫困山区的农民、五保户、工人和孤儿。他们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尤其是“穷朋友”之中,成为无愧于时代的先锋楷模。

也许有人会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福利越来越好,我们是否就可以少些“穷朋友”呢?恰恰相反。“穷朋友”们的柴、米、油、盐,牵连着整个社会的神经,多交几位敢于说真话、讲实话的“穷朋友”,会对社会的冷暖和脉搏把握得更准,制定出来的方针和政策更符实际,更能促进社会的和谐。“穷朋友”感到了幸福,整个社会才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领导干部不仅要结交几位基层的“穷朋友”,还要善交基层的“穷朋友”。善交要多交,要结交不同层次的“穷朋友”,把“穷朋友”发展到社会基层的各行各业;善交要深交,要与“穷朋友”多往来、常走动,交而不往、往而不深都不可取;善交要诚交,要付出真感情,要把“穷朋友”不当门面当兄弟,不当麻烦当明镜,时常对镜自省。

基层的“穷朋友”多了,自然就会把心安放到基层。在为“穷朋友”们服务的过程中,党性就会自觉地得到锤炼,情操就会自然地得到陶冶,这对于党员干部树立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大有裨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