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寒中,他们昼夜在忙碌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隆冬的齐鲁大地,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强冷空气袭击全国,低温暴雪席卷北方大部,灾害天气中一些城市出现蔬菜水果供应紧张的局面。为了保障蔬菜能够及时运到全国千家万户,摆上百姓餐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不问低温和严寒,不知疲倦和辛劳,昼夜在忙碌着。

广大菜农:起早摸黑抓紧采摘

1月11日凌晨三点钟,寿光市稻田镇马寨村菜农马百友家的闹钟就响了。天还很黑,摄氏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再加上四五级的北风,马百友不光自己穿上厚实的棉衣,而且还给冬暖大棚套上一层厚厚的保温帘。马百友说,北京、天津和南方不少城市正遭遇寒潮、降雪,他们更得起早摸黑抓紧采摘:“寒潮来了之后,比较冷,起床后,我们打着手电筒进去采摘,凌晨采摘的蔬菜一个是新鲜,二是让他们客户早运到北京,运到全国各地赶时间去销售。”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②

在寿光,像这样的冬暖式蔬菜大棚约有46万个,是中国最大的设施农业蔬菜供应基地。尽管遭遇大雪低温天气,因为保温措施得当,这里的蔬菜产量跟寒潮之前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大棚里的菠菜、茄子、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蔬菜运输商纷纷表示,目前看来,这里产的蔬菜基本能确保对各地的供应。

农技人员: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午后两点,山东烟台牟平区高陵镇农技站站长于忠辉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由于近日烟台市持续降雪,他正忙着在村里给农民讲大棚蔬菜防寒知识,确保寒冬蔬菜产量稳定。

暴雪来临前,于忠辉和其他农技人员会给镇上每一个大棚种植户打电话,让他们准备好防雪草垫,使用防雾防滴水的保温膜,嘱咐种植户在雪前浇水、施肥、打药,雪天来临后,于忠辉会来到每一个村子,指导菜农加固蔬菜温室大棚设施,及时清理积雪,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这些天,村里三百多个大棚,他都快跑遍了,他说:“生怕严寒天气影响了大棚温度,怕有病虫害影响了蔬菜产量。”

为确保严寒冰雪天气农产品产量,农业部日前派出农业技术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畜禽圈舍、养殖鱼塘,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应对暴雪寒潮天气的对策措施,同时发出紧急通知,部署重点牧区雪灾和低温天气预防,要求各地做好饲草料储备和调运,指导牧户适当补饲抓膘,增强家畜免疫力。

运管人员:确保运输车辆安全畅通

晚上八点,寿光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副主任刘永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为保障寿光蔬菜运输车辆安全通行,他和源头管理办公室的两位同事已经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了,严寒天气以来他们周末都没有休息过。刘永明说,“我们对每一辆运输车要进行车辆维护、超限超载情况的检测,然后出具装载证明,针对恶劣天气随时准备调度全市一万辆运输车辆,确保蔬菜运输。”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进入严冬这些天来,这里的交通部门为做好保民生、保运行工作,夜以继日深入到一线清雪除冰,疏导交通,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物资、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棉衣被、帐篷等救灾物资运输工作,确保城乡正常生活秩序和生产运行。

(本报山东1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