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战场”上战鼓鸣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多年罕见的低温和雨雪天气,电网负荷持续攀升,耗煤屡创历史新高。全国特别是华中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及京津唐地区电煤告急。告急声中,人们将目光投向了产煤大省山西……

山西的煤能不能运出来?记者1月11日赶赴大秦铁路采访时了解到,太原铁路局已迅速行动,按照铁道部突

击抢运电煤的部署要求,千方百计提高效率,保证电煤作业。广大干部职工不畏严寒,昼夜奋战,擂响了打赢抢运煤电攻坚战的铿锵战鼓。

下午4点33分,记者来到大秦铁路的“龙头”大同湖东站时,正赶上一列装满了2万吨优质煤的和谐型重载列车马上就要出发。“我们一定会完成抢运电煤的光荣任务。”――司机金杰光来不及和记者细说,就拎起装了两碗泡面和几包饼干的塑料袋跳上了驾驶室。2分钟后,列车准时驶向了600多公里外的秦皇岛。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②

湖东站站长郎公为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今天的第44辆发往秦皇岛的重载列车,每隔15分钟左右,就有一辆重载列车开出。作为全国最大的重载列车编组站,山西、内蒙等地的煤炭都要经过湖东站的编组,然后通过大秦线运往秦皇岛。

“现在每天开重车99列,比往常增开了14列;其中两万吨重车54列,增加了9列。”郎公为告诉我们,“湖东站是大秦线抢运电煤的主战场,全站450名干部职工正加班加点,发扬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据了解,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抢运电煤任务,太原铁路局提出了确保电煤日均装车13700车、确保“三省”电煤增量2000车、确保京津塘电煤1800车的总体目标,并进一步细化指标,分批电煤装车运输任务。各级铁路部门迅速成立了抢运煤电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机制,对电煤运输采取“优先承运、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的运输政策,在装运过程中做到“快送车、快装车、快取车、快挂车、快出车”的装运作业流程。

记者在大同车务段云冈西站装车点见到了云冈西站站长罗世权,他有24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就在上周四,他70多岁的父母住的平房因电线老化着火,这个铁路汉子强忍着泪水打电话请朋友去照看父母,自己至今仍然坚守在抢运电煤的一线。“抢运电煤是我们的责任。”不爱说话的他这样对记者说。

湖东站28岁的车号长张帅,右手刚刚骨折。面对抢运电煤的艰巨任务,打着绷带的他坚持要求坚守第一线,“现在电力那么紧张,运煤的任务那么重,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有及时的措施做保障,有铁路人的苦干实干玩命干,抢运电煤正在有效进行。据介绍,仅1月10日一天,大同车务段就完成了外运电煤1834车,超运计划134车;当日大秦线运量超过了110万吨,达到了110.8万吨。

明日记者在完成大同煤矿矿井采访后,将随重装运煤列车随车采访抢运电煤情况。

(本报山西大同1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