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获两项国家级科技大奖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陈新川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月11日电今天上午,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武汉科技学院徐卫林教授主持研发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获得“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曾庆福教授主持研发的“纺织印染废水微波无极紫外光催化氧化分质处理回用技术”项目获得“2009年国家技术发

明二等奖”。

徐卫林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嵌入式系统定位”纺纱理论,与企业合作,主持研发出“嵌入式系统定位复合纺纱技术”及其装备,被业内专家认为是对传统纺纱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从而使我国的纺纱技术站到了国际最前沿。该技术突破了传统环锭纺纱技术对纤维长度的限制,扩大了纺织原料使用范围;降低了对纤维细度的要求,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突破了国内外“超高支纺纱”的技术极限,开发出国际顶级面料;通过不同原料的优化组合,为纺织产品的多元化提供了新途径,使新产品开发有了更广阔的空间;缩短加工流程、降低能源消耗及原料消耗。这项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盛赞为“对传统纺纱技术一次革命性突破”的原创技术,还获得了200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技术应用于山东如意集团,为企业新增产值25.6亿元,新增利润4.3亿元,新增税收2.3亿元,出口创汇2.1亿美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9年2月18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济宁市主持该技术的全国推广会。8月4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就该项目召开全省推广会,迅速在全省掀起了推广应用的热潮。基于此,学校主持创建了中国“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科技创新联盟”,力推国家纺织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换代。

曾庆福教授主持研发的“纺织印染废水微波无极紫外光催化氧化分质处理回用技术”技术,开创了高温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回用先例,使印染生产废水回收率达到90%,节水达90%以上,为纺织印染行业完成节能减排20%的整体目标提供了技术保障。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应用于青岛凤凰印染、青岛喜盈门等26家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根据5家应用企业的数据统计,为企业节支总额11653万元。同时,因为他在苎麻循环经济领域的突出成果,学校牵头组建了“中国苎麻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解决我国苎麻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