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获国家科技奖励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月11日电2009年浙江省共有3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继2007 年29 项、2008 年25 项连续两年大丰收后,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浙江省科技厅介绍,36个奖项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9项。2009年获奖情况有两大亮点:一是为主完成(即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项目多,达

19项,数量为历年最高,占了全部获奖项目的一半份额;二是技术发明奖数量居全国前列,浙江省7项技术发明二等奖中,为主完成的就有6项,占到了2009年度全国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总数(39项)的近六分之一。上述事实表明,经多年积累之后,浙江省科技创新能力已有了实质性提高,创新绩效非常显著。

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支撑和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是这些获奖项目的鲜明特点。获奖成果大部分是应用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宁波大学、清华大学和波导股份公司、奥克斯集团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无线多媒体通信传输与终端系统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高速CDMA基站系统、微波中继直放站以及多媒体无线通信数据卡等产品上,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82.32亿元,新增利润13.65亿元。

此外,获奖项目显示产学研合作日益加强。36项获奖成果中有30项是高校、院所、企业间合作完成的,其中大多数是浙江省与国内其他省市科研单位联合攻关产学研合作的成果。浙江中控公司、杭州国芯公司、聚光科技公司、德力西电器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与国内有关科研单位的合作非常深入,取得了明显的创新绩效,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和省部奖。

在浙江,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确立。去年浙江省共有23家企业参与了16项获奖项目的研究开发,其中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独立完成的“吉利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项目,是浙江省企业第一次拿到的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该奖励项目2008年启动,今年只有7项),表明近年来浙江省企业创新的主动性和创新水平都有了显著进步。

浙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认为,与以前相比,浙江省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都有了不小的进步。2009年浙江省全社会科技投入预计达720亿元以上,财政科技投入超100亿元,分别增长16%和13.6%;R&D投入占GDP比重达1.7%以上;1-11月,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全国第3位,比上年分别增长16.5%和4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