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合实际 突出特色 造福民众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耿建扩石家庄报道河北省馆陶县陶艺漆艺研究所党支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立足工艺科研生产实际,开展了以送信息、送资金、送技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四送服务”活动,推动当地黑陶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馆陶县陶艺漆艺研究所是一家集黑陶文化艺术研讨、新品研发、交

流创作为一体的行业科研机构,会员覆盖县内8家黑陶骨干生产企业。研究所党支部现有工作人员35名,党员7人,均为专业研究人才和高级美术技工。

学习实践活动中,研究所牵头举办了县域黑陶文化产业发展二十年高峰论坛,吸引30多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推出技术创新成果9项,达成合作意向12个,签订购销合同总值480多万元;先后为会员企业提供产业市场信息86条,为企业推荐、招用技术人才125人,培训高级技术工人200余人次。为引导行业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党支部7名党员联合8家会员业主,每人主动联系了一名新入企业职工,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方面实际困难,推荐家庭困难群众12人和下岗、残障人员48人到企业成功就业。在抗击雪灾中,组织各会员企业举办了艺术品义卖活动,筹措资金近12万元,及时通过民政部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近年来,在研究所党支部正确引领下,全县形成了黑陶、彩陶、漆陶、漆画四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思路和新格局。

本报记者陈宗立兰州报道甘肃省白银市银西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责任和爱心为辖区居民提供价廉质优的服务,担当了近万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者,把党和政府对群众健康的关爱送到了居民家中,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银西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人,服务人口近万名。他们用“换位思考”的办法,充分考虑辖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对所有就诊者都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口服药品均低于市场价,注射类药品和输液费不到大医院的一半;还积极引进和发挥中医药特色,采用中草药、食疗、针灸等方法,降低了医疗成本。全站医护人员利用晚上和周末居民在家的时间,开展入户走访和义诊宣传,耐心回答咨询健康问题;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3529户共9462人,占社区人口97%以上。

在大量走访调研中,登记管理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363人、儿童339人、孕产妇31人,摸清了社区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健康状况,使面向社区的医疗服务更具有了针对性。

如今,该服务站正在积极探索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争创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出了“亲情、完美、全程”的社区卫生服务理念,进一步降低医疗费用,创建“百姓放心”社区卫生服务站。

据新华社记者叶辉拉萨报道西藏林芝地区职业技术学校以“更新职业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为活动主题,围绕“八新”目标,进一步加快职业技术学校发展步伐,创办人民满意的中职教育,在当地受到好评。

林芝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达瓦措姆说,学校以“八新”为目标,全体教职员工群策群力才能发展到今天。“八新”指的是办学思路新、办学模式新、办学品牌新、管理体制新、教材体系新、培养目标新、师资管理新、后勤服务新。

在学校干了多年的老副校长才旺顿珠说,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办学定位:立足林芝,面向西藏,贴近行业,服务三产,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构建以服务类专业为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初级、中级技能型人才;以中职为主,职业高中与大专并举,积极发展成人教育和职业培训。

到2009年底,在继续深化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波密县中学等区内院校联合办学的基础上,这所学校积极开展与福建理工学校、集美轻工学校、南平农校等内地院校的联合办学,开展与奇正藏药等企业的联合办学。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学生半工半读或工学交替制度,实现毕业生就业岗位推荐率98%。

如今,该校学生有3539人。专职教师有76人,其中高级讲师5人,讲师41人。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