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寒流肆虐欧洲交通受阻严重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1月11日电寒流肆虐,冰天雪地。连日来,欧洲正面临着几十年不遇的寒冬。在挪威,温度降到零下42摄氏度;英国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1.6摄氏度。素有欧洲“暖都”之称的意大利、西班牙也都出现降雪。奥地利西部蒂罗尔山区的积雪达到80至110厘米。

寒流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严峻挑战,

交通更是首当其冲。受大雪影响较大的英、法、德等国曾一度关闭一些小机场。法兰克福机场减少了150个航班,为尽量安排滞留机场的旅客,机场方面准备了500张便捷床供旅客休息。大雪还影响到铁路运输,除火车降速误点外,连接伦敦巴黎的欧洲之星火车还削减了近一半车次。公路运输更出现严重混乱。在德国东部,A20高速公路因大雪封堵,导致数公里长的车龙被困数小时。大雪还迫使许多学校临时停课。在奥地利,维也纳公交公司5年来首次公开招聘临时工来清理公交车站的积雪,以支援忙不过来的环卫工人。

寒流同时还造成物资供应趋紧。目前,英国、德国最缺的是融雪剂和用于路面防滑的粗沙粒。英、德部分地区的有关部门已表示,因缺少融雪剂和粗沙粒将不再对非主要道路进行清理,建议居民减少出行。有些受大雪影响严重的地区,地方政府已要求居民至少备足4天的生活必须品。寒流还导致取暖用燃料激增,英国的天然气供应趋紧,有关部门已对近100家用气大户采取了限供措施。冰雪还导致英国个别地区供电中断。

严寒使无家可归者的日子更加难熬。许多欧洲国家的慈善组织和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无家可归者和孤寡老人的关注力度,组织人员上街巡逻,尽量将他们安置到室内。但尽管如此,不少欧洲国家都出现了“路有冻死骨”的现象。据报道,入冬以来,波兰至少有140人因寒流而死,俄罗斯、英国至少有30人和25人死于寒流。

在气候变暖大趋势下,严寒令人困惑。据当地天气预报,欧洲的寒冬尚未过去。而今年冬季的寒流不仅侵袭了欧洲,北美和亚洲也同样经受着严寒的考验,以致奥地利《新闻报》做出了这样的标题:“地球变暖在哪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