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机应对要心怀忧患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丽娜 我有话说

德国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欧元区衰退“似乎已经结束”,但增长前景受限;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则显示,美国月度就业情况仍在徘徊,就业市场尚未复苏。从全球范围看,一段时间来的各类经济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力逐渐退却,经济复苏有上升动力,但存在变数。可以说,全球危机近忧已解,远患未消。

作为引发

本轮金融危机的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效果具有广泛影响。在最近举行的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不少专家学者指出,可以通过“解剖”美国经济政策措施,发现全球危机应对的隐忧和变数。

首先是金融救助中产生的道德风险。回顾危机发生以来美国政府在金融业的救助行动,可以清晰看出其“抓大放小”的特点。2009年,美国倒闭的中小银行数量达到140家,还有更多被列入“问题银行”名单,未来可能面临倒闭命运。而资产上千亿的19家大型金融机构则全部得到有效保护,很多开始恢复盈利。危机过后,华尔街“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变得更大,令许多学者担心其金融改革未真正触及核心架构,而大银行得到“托底”的情况,未来会给银行界的继续贪婪留下诱饵。

其次,房地产市场的危机并未完全厘清。尽管美国居民住房市场情况有所回暖,但商业地产领域的问题只露出冰山一角。业内人士预计,商业地产的大量“有毒”资产将在未来数年内浮现。这些坏账或会继续拖累银行业。

第三,经济决策者未来的政策信誉度。为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创新了大量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使其调控市场的能力大幅提高。但是经济学家担心,美联储对市场的大规模干预会产生更大的金融和政治风险,到头来影响其调控市场的能力。

第四是发达国家的国际声望。一年来的政策效果显示,美国利用其独有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加印美钞,用以应对本国经济困境,导致流动性泛滥,通胀预期增加,其负面效果不言而喻。

新的一年,危机应对还将面临挑战。国际金融机构摩根士丹利8日发表报告,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重大主题,包括增长模式改变、流动性泛滥、主权风险和通胀风险等。报告指出,危机应对不但要救急,更要谋划未来。

中国清朝名士纪昀曾说:“先事而绸缪,后事而补救,虽不能消弭,亦必有挽回。”其中理意,于当下的危机应对,也有借鉴的地方。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