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约西波维奇当选克罗地亚新总统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本报萨格勒布1月11日电克罗地亚1月10日进行了第二轮总统选举,社会民主党候选人伊沃・约西波维奇以绝对优势战胜独立候选人米兰・班迪奇,当选为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三位总统。

现年52岁的约西波维奇1980年毕业于萨格勒布大学法律系,1994年取得刑法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律系担任刑法学教授

,他还担任过欧洲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且作为克罗地亚代表参加过海牙国际法庭克方辩护人员。

除了学术成就,约西波维奇还是个音乐奇才。他从1991年开始就担任萨格勒布贝纳雷乐团的首席指挥,他创作的乐曲也曾获得克罗地亚以及欧盟颁布的多项音乐大奖。1980年前后他投身于政治领域,是克罗地亚目前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94年他离开了政治舞台,潜心于法律学术和音乐。2003年,他在当时总理拉昌的邀请下重返政治舞台,并且顺利当选社民党副主席。2009年7月,他被推举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

约西波维奇的选举口号是“重建社会公正”,直指目前克罗地亚社会存在的腐败、司法不公正和有组织犯罪等问题。他在选举胜利后宣布,将大力惩治腐败问题,并且争取带领克罗地亚在2012年加入欧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