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愿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荣 姚西蒙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平壤1月11日电朝鲜外务省11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停战协定》当事国举行会谈,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报道,这一声明说,朝鲜向《朝鲜停战协定》当事国郑重提议,在今年内尽快举行将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的会谈,会谈既可以按照

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所表明的那样“另行举行”,也可以像朝美会谈那样“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举行”。

声明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但是,迄今六方会谈的过程显示,如果当事者之间缺乏信任,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为了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再次纳入轨道,必须首先在核问题的核心当事者――朝美之间建立信任。而为了建立这种信任,“必须首先签订和平协定以终止停战状态”。

声明说,只有签订了和平协定,才能缓解朝美敌对关系,并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快。声明要求有关当事国“不要只考虑本国利益,不要拖延时间”,尽快响应朝鲜的这一提议。

声明同时表示,制裁和不信任的壁障一旦消除,六方会谈将会随之重新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