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称美无意向也门或索马里派兵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10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他认为基地组织的活动中心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美无意向也门或索马里派遣军队。奥巴马在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表示,在也门和索马里,最有效的办法是与国际伙伴开展合作。

自从底特律未遂炸机案发生后,美国各界对也门和索马里等国的

恐怖主义势力活动的关注不断提升。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认为底特律未遂飞机袭击事件嫌犯是在也门接受“基地”组织训练的。此间媒体分析认为,除了增加军事和情报援助外,美国当前还无法确立完备的也门反恐战略,以消除也门恐怖主义根源。美国政府已大幅增加对也门援助,今年计划达到6300万美元。也门政府则不愿和美国“走得太近”,表示希望更多国家向其提供援助,但拒绝外国军队驻扎也门。

当前,也门自身面临诸多挑战,如水资源缺乏、石油可开采量减少、反政府武装势力强大等。也门政府军目前正与3支主要反政府武装交战,包括北部萨达省和阿姆朗省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南部反政府分裂主义武装以及中部和东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武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