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为现代化强国要有制度准备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1月9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校长助理吴晓求等专家说,走过2009年,中国不仅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作为经济大国开始在危机中崛起。中国要成为现代化强国必须有制度上的准备。

纪宝成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的深刻变革与调整,客观上构成了中国迈向金融大国的历史性机遇。面对机遇,中国有很多的重要战略问题需要研究。比如,大国的经济与金融尤其是实体经济与金融究竟是什么关系?我发现,国内有些企业主营业务的利润在下降,可转向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究竟是好事还是问题?值得关注。我认为,这存在着很大的隐忧,原本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是生产贸易,但他们试图从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捞到更多的利润。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究竟是健康的,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或是二者有之?国际金融风暴对中国金融市场是什么影响,基本经验教训是什么?金融大国产生机制又是什么?中国应如何利用这次机遇实现崛起?中国金融崛起的具体战略路径如何安排?所有这些,都值得深入研究。从国际上看,大国经济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现代金融体系支撑,优势地位的长久保持是很困难的。当然,大国的金融没有大国经济的支撑更是不可能长久的。

吴晓求认为,中国要成为现代化的强国光有口号不行,一定要有制度上的准备,如金融体系要有很好的准备,原来的金融体系很难维持中国长久增长。日本维持了19年的增长后停滞了,美国维持了一个世纪的增长。中国能不能在21世纪有长达95年的增长,这中间就要构建维持中国持续增长的金融体制。此外,还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协调各阶层的政治经济利益关系,以实现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和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转。只有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才能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基本的制度框架,实现经济的稳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