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时代课题入手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由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1月8至10日在京召开的寒假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讨会上,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占安,副会长孔祥云、钱伟量,秘书长程美东等与来自北京6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理论教师在研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学”主题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文本教学与研究不能离开社会实践,只有从时代课题入手才能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才能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专家和理论教师们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教学的基础和前提。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怎样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密切结合,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更加有力的学理支撑?这些新课题,都需要从时代课题入手才能给出正确答案。大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实践性,在于它能够回答实践问题、解决实践问题。因此,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都必须以我们正在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中心,从时代课题入手才能真正推进学科建设和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学生头脑的目的。目前,青年学生们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关注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举措、关注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关注反腐倡廉以及群体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而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课题。怎样的教学才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怎样的研究才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加强科研工作,努力增强教学中的科研含量,才能以科研成果支撑教学。要下大力气认真梳

理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文本,以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独特研究对象。大家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水平,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着力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要将评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程度与是否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效果与教学内容的深化相结合。

会上,与会同志交流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经验。陈占安会长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的最新修改情况做了说明。会议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获奖者侯松涛、朱家梅、刘娟等14人颁奖。

中宣部、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