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到了人口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子 我有话说

在1月8日于北京举行的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讨会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重大研究成果《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出版发布会上,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李培林等专家指出,人口结构是社会结构的基础。目前,中国人口总量控制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人口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出现一些问题,如年龄结构快速老化、出生性别比攀升

、素质结构改善但变化滞后、人口流迁分布存在结构性障碍等,不利于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发展。目前,人口结构问题大于人口增长问题,已到了人口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

专家们认为,人口问题是一个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在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农业社会阶段,巨大人口规模成为负担;在生产力水平较高的工业社会阶段,人口规模巨大不成为问题。人少且素质高、结构合理能够创造出较高的社会生产力;而人多且素质高、结构合理能够创造出更高倍数的社会生产力。资源环境的消耗和使用不在于人口多寡,而在于生产力水平和有效使用方法及其整合程度。经济资本随着时间推移有可能贬值,而高能的人力资本却是增值的。人口数量巨大是一把“双刃剑”:人多风险大、资源紧缺,但另一方面,人多又迫使采取措施提高巨大人口的素质,形成巨能人力资本,去发明新技术、开发新能源、创造新经济、创生新职业,满足人口多的消费需要和发展需求。人均GDP低根本在于生产力不发达,在人口方面看来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即人口资源大国如果不能转变为人力资本大国,就很难成为一个高度现代化的强国。

专家们分析说,人口结构是指一定地域空间、一定时期内,人口总体中不同属性或要素之间的比例关系;从社会结构角度看,人口结构是资源和机会配置在人口属性或要素上的反映。而什么样的人口结构是合理的呢?人口结构合理是指,人口结构本身与社会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即是“人的生产与物的生产相适应”。因此,人口结构调整应成为当前社会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之一。

专家们建议,一是树立科学人口发展观,统筹考虑人口与经济、政治、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在规范人口再生产行为中需要及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同时,要从重点“控制人口数量”转变到重点“提高人口素质”上来。二是发展社会事业,以公平机制促进人口素质提高。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加强广大农村的生育服务和生育保障;建立健全心理咨询教培机构,解决人们的心理和道德问题。三是平抑老龄化的负面效应,确保社会“老而不衰”。四是从根本上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确保“人口生态安全”。五是盘活公共资源和机会。促进劳动力有序流动;改革束缚人口合理流动的户籍制度、高考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治安管理制度等。六是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须正视人口增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