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识教育不是通才教育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通往人文的殿堂――亚非学院通识教育手册》首发式上,教育部外语非通用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曙雄教授提出,通识教育不是通才教育。

刘曙雄认为,大学教育不是一个技术性的学习过程。通识教育是完善、推进目前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一个很好的举动。但是

,通识教育不是通才教育,不是综合性的学习,而是贯穿大学全过程的对学生的一种培养方法;通识教育不强调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更强调对学生素质的培养。

刘曙雄指出,通识教育的目的是着重于人的培养,着重于学生在大学期间不仅要获得某种专业知识,更要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对历史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对未来有比较高远的追求,对国家和民族有比较深远的了解,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和五彩缤纷的人类文化有比较深刻的把握。从大学本身的意义和教育的基本意义来思考,任何大学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培养人。因此,通识教育中的“识”,不应该只是知识的“识”,而更应该是认识的“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