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0秒讲话何以赢得热烈掌声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剑虹 我有话说

近日,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现场,海南省一位领导用70秒时间作了五点阐述。他表示,环境综合整治条件成熟时将通过人大立法。会议原定议程没有安排这段讲话。这临时追加的70秒,用这位领导的话说是“有感而发”。对一项由省委正在抓的重点工作,一个隆重召开的全省电视电话会议,我们习惯见到的是

长篇大论式的讲话。而这位领导却将要说的话、要布置的事,浓缩在了短短的70秒里。并且是讲得全面、讲得透彻,干脆利落、要言不烦,实实在在、掷地有声。从措施到责任,从眼前到长远都讲到了、讲明了。既有指导性,又有操作性。与会者听得过瘾、听得解渴,“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此景不由让人心生感触。

文山会海时下是许多地方、许多部门都存在的一个严重的机关病。一些部门和单位不管什么工作都要开会布置,不管什么活动都要开会动员;不管什么会议都要领导参加,不管什么工作都要领导讲话。结果领导干部逢会必讲、逢到必讲;一讲必长篇大论、滔滔不绝。从国际形势讲到本地经济;从先秦历史讲到新技术革命;从外国的做法讲到本地的风俗。然而,在这些长篇大论之中,却鲜有自己的观点和自己的语言,照本宣科的念稿子比比皆是。甚至闹出两地相隔万里领导的报告却不差分毫、本属不同省份领导的讲话却一模一样的笑话。

在这类会场,尽管讲话的人看上去抑扬顿挫、神采飞扬,但因其不是自己的思想、不是自己的积累,所以念得没有精神、没有感受;听的人因觉得报告没有新意、没有针对性,也没兴趣,昏昏欲睡。开会在这里成为一道工作程序,领导讲话在这里成了一种“规格”。这样的报告无疑难以起到激励人、鼓舞人、警醒人的作用。布置好、落实好、贯彻好工作更是奢望。进一步讲,每一个会议还有那么多的人放下工作参加,还要花费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布置会场、印发讲话等等,文山会海成为压在机关干部身上的“大山”。

领导干部的会议讲话,体现的是其水平、风格,反映是其能力和魄力。凡是勤勤恳恳为民谋利、脚踏实地为民做事的官员,在讲话之前自然会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民声,把握群众脉搏,找准与百姓的共鸣点。所以,即使是即兴讲话也都会讲得实实在在,讲得深得民心。反之,那些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表面的干部,总想讲出一团花来,而结果却适得其反。从这意义上来说,海南省领导70秒的讲话确实值得推崇、值得赞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