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中国旅游日”设在三月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甄澄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徐霞客故里”――江苏省江阴市日前发起倡议,将“中国旅游日”设在每年的3月29日。

2009年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家旅游局随之提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设想,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具体日期方案,引起广泛关注。江阴市提出的这一日期,正是我国古代

伟大的地理学家和旅行家、江阴人徐霞客的“首次出游日”:公元1607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徐霞客从江阴的胜水桥畔出发,开始了历时34年的伟大旅程。他跋山涉水,克服重重困难,踏遍祖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名山大川,考察地貌形态,了解人文习俗,写下了极具科学价值的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从而被后人赞为“中国游圣”。

早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中国民间出游的好时节。据了解,我国历来就有农历三月踏青游春的习俗。史料记载,周代开始就将每年农历三月上旬的巳日作为“上巳节”进行庆祝:划龙舟、打秋千都在这天举行。许多少数民族也将春游的节日定在农历三月。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春节至劳动节之间没有便于旅游休闲的法定节日,春节长假后,人们一直要等到“五一”假期才方便出游,而此时已是初夏气候,错过了踏青的最佳时机。若将“中国旅游日”设在3月29日,不仅符合自然节气规律,也具象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