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外贸出口加速复苏 上月出口首次正增长

2010-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形势不再寒意逼人,出口加速复苏:2009年12月份进出口总值创下年内新高,出口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实现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正增长。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关统计的外贸数据一直透出阵阵寒意:从2008年11月开始,中国的出口

从两位数的增长“高台跳水”,出现2.2%的降幅;到2009年上半年,累计降幅达21.8%;9月份起,出口降幅开始明显收窄;11月份降幅收窄为1.2%。

从全年来看,200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略高于2007年的贸易总值。其中出口12016.7亿美元,下降16%;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全年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减少34.2%。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最新统计的外贸数据有四大亮点:一是2009年12月份进口和出口同比双双出现强劲增长,环比也呈现大幅增长,月度进口值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月度出口值列历史第四高位,表明我国对外贸易在加速复苏。二是进口的大幅增长,说明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显现,内需比较强劲,这也有利于拉动世界经济的恢复。三是为促进国际金融危机下的出口,我国自2008年8月份起连续7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为保民生、促就业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