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四带多点”布局文化产业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天津市近日推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第一批文化产业振兴重点工作计划》。按照规划,天津文化产业布局将按照山、海、城、乡“四带多点”的框架展开,即开发建设中心城区都市文化产业带、滨海新区开放型海洋文化产业带、北部山区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带、周边区县民俗文化产业带;

建设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数字出版和印刷复制基地、京剧和曲艺艺术展演基地、民间工艺品制作和集散基地等产业聚集区。通过这些努力,天津文化产业增加值有望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1年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策划筹拍的大型史诗文献电视剧《解放》、由天津电影制片厂推出的《我的左手》等一批文化精品项目,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统一,一经播映便获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天津市文化产业的夺目亮点。

回眸2009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天津文化底蕴丰富,是全国著名的戏剧、曲艺之乡,艺术门类齐全,文化产品影响广泛,但长期以来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水平却不高。居民人均文化消费偏低、文化体制机制不活、文化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业聚集度不高等问题,困扰着文化产业整体发展。

2009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天津市宣传文化部门以“文化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打响了文化大发展攻坚战,相继推出《关于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扶持政策。在为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的基础上,陆续完成以天津市杂技团为试点的文艺院团改革、以天津电视台为代表的制播分离改革以及12家出版单位和12个区县新华书店转企改制,逐步摸索出一条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新路。

在大额专项资金奖励、部分税收减免等措施的激励、扶持下,天津市以动画漫画、电脑游戏为代表的创意产业异军突起,依托海河和南北运河两岸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初步建立起“一线三点五团”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和平区6号院、河北区3526创意工场、红桥区“意库”创意产业园、西青区“凌奥”创意产业园等20余个创意产业基地迅猛发展,津产漫画版《四大名著》、国内首款心理调节类游戏“快乐芯”、全国首部京剧三维动画《定军山》等一批代表着国际一流水平、极具核心竞争力的创意产品相继问世。目前国内超过四分之一的知名漫画作者已扎根天津,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漫画作品在津出品,在动漫这个文化产业的新兴领域,天津已领跑全国。

2009年7月份以来,天津市集中推出了天堂电影沙龙、意式风情区情景表演、津味相声风景线等11个文化产业项目,初步形成集群效应。不但听相声、看表演、品民俗、听音乐各得其所,即使想亲自演电影、拍戏也能梦想成真。如今的天津演艺市场也是空前火爆,津湾广场剧院大型全景晚会《海河之夜》、天津歌舞剧院大型民族乐舞《异彩流金》等一批彰显天津文化特质、采用市场化运作精品节目,已成为初到天津者必看的节目。据初步统计,这些项目已经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不仅提升了天津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而且带动了工业、贸易、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天津市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不遗余力。天津市文化中心、杨柳青年画艺术中心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天津音乐厅翻建后重新开业,已成功举办多场高质量、高水平演出,成为天津商贸区里的“文化地标”;1000个“农家书屋”遍布津沽大地,广大农民群众也能充分享受文化事业发展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