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动党员有了温暖的“家”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流动党员虞崇广开心地在网上留言:我又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虞崇广提到的“家”就是广西大学建立的网络党支部。

“想参加组织生活无处去、想交思想汇报无处接、想缴党费无人收、想找组织谈心无人听”,这是如今很多“流动党员”的真实写照。截止到去年12月20日,广西大学一共有230名流动

党员。

流动党员盼归党组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广西大学创造性地把网络与党组织活动结合在一起,建立起网络党支部,清除了传统党建工作的“盲区”。

机械工程学院在搜狐官网开通了“流动党员支部”、化学化工学院自主开发了网络党员管理系统、文学院借助空谷校园网建起了“流动党员之家”……如今,在广西大学里,只要有流动党员的学院都建立起了自己的网络党支部。

广西大学党委书记梁颖认为,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要围绕组织管理、主题活动、提供服务等方面展开,要更突出网络平台特点,要用好用足现代化多媒体手段,通过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更加积极的互动来实现党员的管理。

利用QQ群开支部会议、定期在网上提交思想汇报、通过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这些党组织生活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

记者打开机械工程学院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首页,只见红色的飘带串起了祖国壮丽山河,绚烂的烟花在尽情开放……这些顿时使人情怀激荡、心潮澎湃。再仔细一看,“荣誉集”、“学子风采”、“支部日志”……各种栏目一应俱全。

去年12月8日,机械学院网络党支部QQ群热闹非凡,又到了支部主题活动时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讨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全球各国理应倾全力研究气候恢复,尤其是发达国家”、“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得到了与会很多国家的赞赏”、“保护环境,提倡节电”……大家争相表达着自己的观点。会议结束后,管理员还把聊天记录整理出来放到了博客上。

不仅如此,每一个网络党支部都配齐了一套过硬的班子: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一个都不能少,这些成员都由在校高年级熟悉网络的正式党员担任。

网络党支部鲜活的形式、自主的管理,深得流动党员的喜爱。机械工程学院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共有17名党员,在两个星期内,就有176人次参加了网上学习讨论,在网上递交了60多份思想汇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向群认为:广西大学通过网络,把流动党员支部建在网上,使得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此种做法值得在全区高校中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