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与研究型人才不能划等号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2010年度研究生招生考试刚刚结束,“以2009年为基数按5%-10%减少学术型招生人数,相应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的政策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今天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生不等于研究型人才,适当减招学术型研究生人数,是顺时应世之

举。

储朝晖说,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培养结构自然发生变化。事实上,在整个社会人才需求结构中,研究型人才比例是较小的;从个体的潜能来说,有关统计表明,具有研究型人才潜质的人也仅占5%左右,研究生教育发展必须与这样的社会需求和人的潜能分布相一致。

但近年来,中国研究生教育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较少考虑研究生结构与社会需求以及人的潜能分布相一致的问题。以至于几乎对所有的研究生都按照学术型人才培养,结果造成大量招进来的研究生由于缺乏学术潜能很难成为学术研究型人才,违背了因材施教的基本原则,制约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以这种方式培养的研究生与社会需求相差较远,使其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不少人即便找到工作,学用之间也很难达到一致和契合。储朝晖认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适当增加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丰富研究生培养的多样性就显得十分必要。

与此同时,储朝晖表示,目前实现研究生教育从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转变依然存在一些障碍:首先是观念上,不少人认为研究型人才比应用型人才高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比学术型研究生质量差、地位低。其次是在课程设置、评价标准、用人机制等方面尚未足够重视应用型人才和专业学位。再次是对应用型人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教育投入不够。这些障碍有待积聚各方合力共同克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