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人用人新气息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平 我有话说

新世纪,新十年,新消息总是不断,人们习惯于从这些“春天的使者”中捕捉新的风向,去追逐时代的轨迹,如在选人用人方面就有迎面而来的新气息。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干部选拔要关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给大学生

村官回信时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一件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大事,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需要培训大批经受过基层特别是农村艰苦环境锻炼、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后备干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表示,今后将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把招录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作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头等大事。

――广东省委党校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把培训课堂延伸到企业、乡村和军营,“当三天士兵、当三天农民、当三天工人”,以培养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

沈浩同志在小岗村成长的历程生动的说明,基层是培养干部的学校,是干部成长的摇篮。中央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选人用人更加注重回归基层的导向十分鲜明。

这一导向让我们看到,现行的一些选才条框,如身份、年龄、学历等成为一种重要条件,而不是唯一准则。干得好、说得好,谁更重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的选人用人标准。那些长期在环境艰苦、工作困难、岗位矛盾复杂,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老实人、正派人正越来越多的进入用人决策层的视野。

这一导向还让我们看到,“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也相不出千里马”。必须让更多的干部到工厂、农村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去。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同时,我们的伯乐们也应走出高墙深院,到尘土飞扬、万马奔腾的实战现场去挑选敢拼敢冲又未“马失前蹄”的良驹、宝骑,而不是看重“纸上谈兵”。

这一导向更让我们看到的是人民群众的呼声。在一次关于“沈浩感人事迹,哪一点最能打动你?”的网上调查中,很多人选择的是“扎根基层六年,为小岗村发展呕心沥血”。实践证明,这样的干部不仅群众满意,而且让党放心。由此,选人用人,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有更多用人的话语权,“让他们自己选人,选自己喜欢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