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给群众带来实惠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吴春燕、张景华广州报道几年前,广东省惠东县多祝镇三胜村还是一个“村民穷、集体空”的落后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党支部组织全体68名党员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切实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农村土地集约经营的有效模式,通过大力引进生态、绿色农业项目,成功

走出了一条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整合土地资源,走集约化经营道路。村里明确了土地流转的4个前提,即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流转土地的承包权仍然归农户、流转期间农民出让的只是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土地不改变农业用途,从而消除了村民思想顾虑。该村近几年陆续引进企业创办草莓、甜玉米、商品蔬菜、香蕉4个分别达千亩以上的农业生产基地,目前全村土地集中流转面积达550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3.3%。

依托土地流转,推动农村经济多元发展。通过土地经营权出租,每亩地村民每年可获400元至450元的租金收入,仅此项全村每年可获经济收入230多万元。按租赁合同,企业安排村中剩余劳动力履约在基地就业,平均一个劳动力每月可领取1300元左右的薪酬,许多外出务工村民纷纷回来就业。200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800元,比土地集中流转经营前的2005年翻了3番。

依靠生产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近年来,该村筹资400多万元,兴建了村委办公大楼、敬老院和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组建了村治安联防队,使村风民风不断好转。

本报记者马跃华、通讯员黄妍婷漳州报道福建漳州龙海市程溪中学创办于1969年,是一所农村山区学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该校提出了“让农村山区孩子在家门口上品牌学校”的实践主题,从各方面着手努力,再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给山区孩子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所好学校,要先有一批好老师。程溪中学每一位校领导坚持听课、参与集体备课和教学工作。校长听课评课每周不少于3节,其他中层领导每周不少于2节。这成了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充分激发了老师们的工作热情。现在学校里的“师徒结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双向选择,使每个青年教师都有自己的师傅。

近年来,学校投入了上千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和购置多媒体设备、桌椅等。对于学生的需求,学校总是设法满足:饮用开水难,学校安装上自动饮水机免费为学生全天候供应开水;寄宿生回家乘车难,学校就找来客运公司专车接送学生往返;上学有困难,学校就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等。最近,校领导还在想方设法丰富图书馆的藏书。

本报记者余长安宜宾报道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实际,采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领导干部”“一企一部门”“一企一指导员”的“四个一”工作举措,因企制宜、因企施策,整合资源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宜宾市翠屏区结合全区134个非公有制企业的特点,坚持“一企一策”制定活动方案,深化“与党同心、与员工贴心、与企业连心,推进加快发展”的“三心一推进”主题实践活动,分类指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企一领导干部”为企业发展把脉。25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帮助企业发展理清思路。“一企一部门”为企业发展解难,全区57个区级部门,结合整改事项认真“回头看”,帮助对口联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企一指导员”为企业发展助力,宜宾市翠屏区选派134名机关党员“下沉”到134个非公有制企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重点从活动方案、实践载体、活动成效等方面严格把关,总结新经验,发现新问题,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