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铁路引进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实现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是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的关键。铁路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有机车车辆装备的有力支撑。2004年8月,我国铁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时速200公里的客车动车组制造技术,为进一步提速做好了技术装备的准备。

“和谐号”动车组的核心技术来自阿尔斯通、

西门子、川崎重工、庞巴迪等国外企业,经过近几年的消化吸收,我国已完全掌握了动车组9大关键技术及10项主要配套技术。

“和谐号”动车组刷新了人们对中国铁路的印象,但受到更深层关注的是,我国实现了对国外高速列车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其中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和智慧。

理论上说,巨大的中国市场对任何一个技术拥有者都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但如果这个市场被分割成小块,不同利益主体分头出击,就会大大降低各自的分量,很容易被对手各个击破。

鉴于此,铁道部充分运用了“战略买家”的策略。先把国内几十家列车生产企业召集在一起,讲明引进动车组技术事关国家和民族利益,明确只由四方股份和长客股份两家与国外厂商谈判,其他企业一概不与外方接触。

主持整个谈判的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形容这是“用一道大墙把国内所有资源严密地围了起来,只给外方留一个小门”。这样就集中了中国铁路市场的整体优势,我方在谈判桌上以二对四,始终牢牢掌握着主动权。

如今,通过几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速铁路的中心,其中动车组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在200公里时速动车组后,我国又先后引进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在此基础上,铁路部门通过再创新,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试验时速超过40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也将于2010年下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