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寒冬里的“生死救援”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毛红平 刘晖 我有话说

革命老区红安县城,远处山尖上的积雪在晨光中依稀可见,街道上早已是人声鼎沸。对于多次到访的记者而言,这一切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今天,这片神奇的土地再一次见证了“精神的力量”。

1月11日,红安县国土资源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锦旗。“英勇楷模万人颂,舍己救人品德高”,锦旗上鲜艳的大字讲述

了前不久发生的一段“生死救援”的故事。

深塘边,发现倾覆的面包车

1月5日晚上,鄂东地区下起了鹅毛大雪。6日,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3度左右,还伴着刺骨的寒风。下午四点多,红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志强、土地整理中心主任胡春太、办公室副主任秦传林一行三人行驶在红安去往武汉的道路上。

就在他们到达红安县与武汉市黄陂区交界处时,负责开车的秦传林突然发现路边的池塘中有一些异常。原来,一辆银白色的面包车倾覆在深水中。“车里不知道有没有人?”军人出身的秦传林警觉起来。说话间,汽车已一闪而过。“快调头,回去看看!”坐在一旁的李志强果断地说。此时,紧跟在他们身后的一辆安徽籍小车也一起调了头。

池塘里的面包车,车身周围正冒着细小的水花。“估计车掉进去不到十分钟。”秦传林一面说一边拣起石头砸面包车的玻璃。随着玻璃的碎裂,车内传来一阵低沉而嘶哑的声音。“车内有人,赶快救人!”秦传林大喊,显然车内的人被压在座位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李志强迅速向110、120求救,秦传林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就跳进了池塘,随后胡春太和那名安徽司机也跳进了水中……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就此开始。

寒风中,他们救起八条人命

第一个跳下去的秦传林,从水下被砸开的车窗中向车里摸去。摸索之中,他终于打开了车门。就在车门被打开的一刹那,秦传林的手被车里的一双手猛地抓住了。他对着车内喊道:“别怕,我们正在救你们!”

在凄惨的哭声中,一名红衣女子被秦传林用力托起。此时,秦传林等三人的手脚都被碎玻璃划破了,鲜血直流;岸上,李志强正在焦急地拨打着求救电话,两地交界处手机信号的交叉使报警颇费了一番周折。“看到这个场面,哪里还顾得着自己,心里只想着救人要紧。”秦传林事后指着自己身上的疤痕说。

当第二位男子被救起时,秦传林才从他的口中得知车上总共有8个人,其中包括四名大学生。20多分钟过后,四名大学生被顺利救起,还有一名男青年被压在车内,动弹不得。这时,心急如焚的李志强拦下了一辆大货车,请求他们用钢丝绳将面包车拉出水面,这才救起了奄奄一息的男子。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八人全部被救上岸,其中三人生命垂危。

“司机叔叔,感谢您,让我们捡了一条命!”三名惊魂未定的女大学生,望着秦传林双手上的鲜血,一直哭个不停。秦传林安排她们坐到自己的车里,开通了车内的空调,并尽量想办法稳定她们的情绪。

黑夜里,家人无尽的牵挂

就在秦传林刚发现车内有人的时候,儿子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接通电话的秦传林无暇多说,只是告诉儿子“车子翻到水里了”。儿子一时没听懂爸爸的话,只好讲给自己的妈妈听。女人心思细,担心丈夫可能在路上出了事,一时焦急万分,却又不敢再打电话过去追问。

就在他们救起最后一名男子的同时,110警车和120救护车都已经赶到了现场,当即将三名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此时的秦传林,鞋子早已不见了踪影,双脚还流着血。但是他全然不顾这些,赤着脚走上车,将被救起的三名女孩送到红安县城亲戚家中安置。

等秦传林回到家中,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由于停了电,妻子和儿子都不在家。黑暗中,秦传林、胡春太两人只好到旅馆去换衣服。见到他俩全身湿透,脚上、手上还流着血,不明真相的服务员还以为遇到了打架斗殴,不敢让他们进去。等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服务员们也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之情。接到秦传林电话到旅馆送衣服的妻子,也是直到此时才知道事情的真相,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1月11日,被救者之一的柯志明带着全家十余口人,“浩浩荡荡”直奔红安县国土资源局,为救人英雄送来锦旗。在办公楼里,他们“堵”住了恩人秦传林,“要不是你们跳下水施救,我们8人就全部没命了!”激动的柯志明正准备下跪,被秦传林一把拉住了。

(本报湖北红安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