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消息,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这是2008年12月2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近一年多来央行首次动用该货币政策工具。

清华大学经

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市场意料之中的事情,说明央行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正在加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主要是针对当前相对过剩的流动性局面进行的微调,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发生转向,也没有偏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李稻葵说,因为当前市场的流动性还非常充裕,贷款资金的充足度仍较高,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对企业正常信贷影响不大;但对股市和楼市而言,则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当前非常充足的流动性局面可能要有所改变。

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去年货币投放创出天量,造成很强的通胀预期,并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通过CPI大幅提高反应出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管理当前不断强化的通胀预期。他表示,如果CPI持续走高,不排除央行在今年二、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提高利率的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