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城:紧急运转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1月12日凌晨,记者到达承担华东电煤供应的淮南煤矿。

早上7点,雪后初霁,严寒中的矿区已是繁忙异常。为了抗冰雪、保民生,担负华东煤电供应重任的煤城淮南,已开始紧急运转。淮南煤矿集团宣传部的曹佩遴主任告诉记者:“淮南的电煤主要输往江苏、浙江、上海等华东地区。今年入冬华东地区遇到罕见持续低温、暴风

雪和冰冻天气,大部地区用电负荷剧增,电煤紧张、告急。我们的任务很重啊!”

在铁运公司田集车站外,勤值班员徐善武正顶着寒风,接发运煤列车。他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天,潘谢矿区就接发电煤列车48对,装车2340辆,日煤炭外运量达到147243吨。公司运输管理部部长侯志强说,这些外运煤中运往省内外发电企业的电煤达80%以上,将在最短时间内送往华东沿海。那里的夜空,正等待这“黑色”的光亮来温暖!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③

其实,从去年11月开始,整个淮南煤矿集团已经加足采煤马力,保障供应。进入12月,整个电煤车运销量的81%被送往华东。今年1月以来,每天装车外运的电煤总量,不断被刷新纪录。

在淮煤集团生产销售部,副部长王戎正有条不紊地坐镇指挥各地电煤销售和调度。分设在上海、无锡、南京等地的9个地区销售处,24小时不间断地传递来当地电厂的运转信息,这些信息的汇总、分析决定每天电煤的发运。上午一个调度会,下午一个发运平衡会,一个部门就是一个快速转动的齿轮。

1月12日傍晚,记者来到淮南煤矿所属的张集煤矿。只见高耸入天的拣煤机,在不停运转,厂区繁忙而井然。灯火不灭,直至入夜。张集煤矿党委副书记徐达银说:“煤炭工人正在早、中、晚三班倒,每天仅我们一个矿就有600多辆车皮从这里运出。”在这个占淮南煤矿集团开采量1/5的煤矿的中央采区,15条超过2000米长的皮带机,正从600米深的地下源源不断地将电煤送到地面。目前,这里每天的采煤量已从3万吨增加到了3.4万吨。

净增4000吨,这不是一个小数字,它意味着工人的工作时间又增加了1―2小时。在井下,记者见到了综采二队的采煤工人张复华。昨天,他上夜班。今天,他上早班。这位在采煤一线已经工作20多年的“老煤矿”,说起“三班倒”,不见怨言,只是憨厚实在地笑笑:“没什么,这是我们该做的事!”

正是这种“产多少、拉多少”的信念,正在催促这座煤城马不停蹄。

(本报安徽淮南1月12日晚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