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井下采煤亲历记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晋华宫矿采访。尽管室外寒风刺骨,但矿井内却充满暖意。矿工们为了早日缓解电煤紧张,正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地努力工作。

下午3时45分,记者在晋华宫煤矿运销站站长柴正旺的带领下到了矿井的“电梯”――罐笼。开关一开,罐笼迅速下降,仅过了1分多钟就到了258米深的井

下。穿过约400米的拱顶通道,记者坐上了一个座位能坐两人的轨道小电车。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③

“现在电煤紧张,我们都知道呢,就想多干点为国家作贡献。”坐在记者旁边的维修工郭永跃对记者说。他正要去8108工作面检修采煤设备。

大约15分钟后,小电车停在了停车点。记者随着矿工们一起下车,正巧碰到了刚刚从5116工作面下来的机掘2队掘进机司机邢华。脸被煤灰染的漆黑的他对记者说:“大家伙儿现在都峁足了劲儿地干,要早点缓解电煤紧张。”

从停车场往前再走大约1000米,就到了综采2队的8108采煤工作面。十几位矿工各司其职,正热火朝天的忙活。随着双筒采煤机滚筒的快速转动,乌黑的优质煤“哗哗”落下。这种优质煤通过矿工们习惯称呼的“铁溜子”,即刮板输送机,到达转载机,然后通过皮带运输出井。几个小时后,这些煤将经过大秦线运往京津唐,运往秦皇岛,很快将给电煤紧张地区带去光明……

为了早日缓解电煤紧张局势,晋华宫矿在铁路部门的协调配合下,煤矿日产量由原来的9千吨至1万吨,增加到1.2万吨到1.3万吨。“来多少车我们装多少车,全力以赴保电煤。”柴正旺坚定地说。

记者离开矿井时,夜幕已经降临。尽管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24度,但记者心中却升腾着暖流:正是这些可敬可爱的煤矿工人,以自己的奉献精神,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因为他们,暂时的电煤紧张局势一定会早日得到解决。

(本报大同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