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暖万家甘抗冷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我们走进那繁忙的卸车现场,翻车机隆隆作响,煤炭在皮带机上飞快地流淌,堆料机臂架高昂……”1月12日17时24分,在青岛港前港公司卸车队,几十位煤炭接卸工人唱起了熟悉的队歌,前港公司煤炭接卸配工正在这里誓师。与以往不同的是,会上来了一些熟悉的集团领导。在保电煤运输的关键时刻,青岛港两级机关领导深入一线与员

工一同投入到“打冻煤”保运输中。

“我们对运煤车实行‘零站停’政策,对抢运电煤实行‘三优先一确保’紧急措施,即优先靠泊、优先作业、优先卸车,确保电煤供应。”青岛港集团副总裁田广文在现场对记者说。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③

20时27分,青岛港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二度,寒风凛冽,滴水成冰。一列从山西阳泉驶来的运煤车入港,记者看到火车先在翻车机房进行翻车作业,车上的煤炭由漏斗漏至皮带输送机运走,翻车处理后火车内壁煤炭因天寒竟有20多厘米冻结。火车从厂房开出后,田广文带领工人冲上车厢,在刺骨的寒风中,大家挥舞着十几斤的铁镐将冻煤一块块砸下,砸下的煤块有的达到几十斤。记者也跟随工人们跳上车箱,抡起铁镐,用尽全力砸向冻煤。

这已经是今天到港的第三列运煤车了。连日来,青岛港煤炭装卸工人坚持“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就卸,来多少卸多少”,经常奋战几个昼夜。

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工人们却把棉衣放在一边。“不是我们不怕冷,穿着棉衣干影响进度,电煤运输就慢,只要能让大家在屋里暖暖活活的过冬,这点冷不算什么。”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使劲儿地砸着冻煤。

1月9日,青岛黄岛电厂燃煤告磬,黄岛区上百万人民的用电希望就放在从山西玉门沟运来的一车煤上。当天,青岛港气温达到24年来最低值,加上那车煤又是水洗煤,结冰严重,“2米多的车厢内煤炭冻结达40厘米,有的车厢冻结煤达到整车的三分之二。”装卸一队副队长朱广田回忆。为保障黄岛电煤供应,朱广田带领30位工人跳上运煤车,他一边打冻煤,一边要拿着对讲机指挥工作进展,奋战了两个昼夜,打断了100多把镐头,终于为黄岛电厂送来了应急煤。如今,朱广田的嗓音依然是沙哑的。

“这些天来,要说队里感人的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尽。”装卸一队党支部书记孙秉奇说,“天气严寒的时候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装卸四班班长窦京奎得了感冒,我劝他回去休息一晚,可他坚持不肯,带病工作好几宿。三班工人张兴友家在沂南农村,父母前两天为他选好了日子定亲,为了抢时间打冻煤他硬是把订婚时间改在了春节之后。为了抢时间,工人们在这几十天时间里都很少回家。”

针对今年华北地区天气异常寒冷,煤炭冻车非常严重的情况,青岛港在人力和物力上充分准备。面对冻煤厚度达1米的严峻情况,在正常的人员配备上,又调配了200多名工人打冻煤清车。新年以来,青岛港完成电煤接卸20万吨,每天打冻煤就达166节火车,为黄岛电厂、江苏、上海和广东等地缓解了燃“煤”之急。

“我们要把卸冻煤当成一场战役来打,人民群众生活之急就是需要我们拼上去的时候!”青岛港前港公司经理张再春说。黝黑的皮肤,黝黑的双手,朴实的笑脸,沙哑的嗓音……在这个严寒的冬天,这些港口煤炭装卸工人和深具凝聚力、向心力的青岛港让人感到异常温暖。

(本报青岛1月12日电)

青岛港煤炭装卸工人坚持打冻煤,“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就卸,来多少卸多少”。本报记者李慧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