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情怀 不熄的火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生命之花突然凋零,我们深感惋惜,惋惜一个大好青年的离去;但我们更加赞叹,赞叹一个英雄青年将生命活得如此光辉灿烂。在短短21年有限的生命里,杨济源用行动表达了对家人、朋友和社会高度的责任,用壮举实现了一个人内心深处的英雄情怀。他是我们的骄傲,是新时代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

,但不可以没责任感。”这是杨济源生前的座右铭。这是一个男生对男人形象的描述和自我塑造,更是一个青年对自己一生的要求和追求。一个人面对歹徒时的勇猛无畏固然可嘉,其对自身责任的意识及其担当更值得效法。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形象,或马上封侯、或满腹经纶又或者是富可敌国,那谁又是我们这个时代青年的榜样,是那些衣着光鲜的帅男靓女,还是个性十足的时尚达人?都不是。我们眼中的英雄形象,是那些背着行囊走在灾区路上的志愿者、是那些在偏远山区支教的老师、是背着弟弟妹妹上学的贫寒学子、是眼见危难挺身而出的英雄青年……他们才是这个社会的英雄,是全社会永远的精神楷模。

没有了国难当头,没有了出生入死,我们身边是不是就不见了英雄的踪影,是不是就难觅英雄的情怀?非也。当然,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轰轰烈烈的英雄,但每个人都能成为平凡生活中的英雄。一个男孩需要多久才能成为男人,杨济源给我们的答案是21年足矣;而一个男人如何才能成为英雄,杨济源也给了我们答案,那就是在社会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

杨济源让我们看到,英雄情怀并没有消失,它藏在人们的心中,像不熄灭的火焰,等待着有机会燃烧,然后发出耀眼的光芒。

从杨济源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也看到了一种英雄情怀的延续,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这是一个时代精神力量的凝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