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大学生要勇于奉献敢于担当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孙江丽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31日晚,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济源在阻止4名犯罪分子行窃时,不畏凶险,与歹徒殊死搏斗,不幸牺牲(见本报1月4日“深度报道”版)。连日来,杨济源的事迹在各地传颂,他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感动了校内外无数人的心。在深切悼念杨济源的同时,各地高校尤其是浙江和天津高校的大学生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勇担社会责任感动师生

在浙江工业大学,师生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富有正义感、责任感的同学而深感悲痛,也为他能勇担社会责任、捍卫公平正义而感到骄傲。浙江工业大学通过专题讨论会、班会等形式,通过校园网、校报、校电视台、校广播台等途径开展了向杨济源学习的系列活动。

在浙江工业大学精弘论坛上,一篇题为《英雄杨济源,每个工大人都为你骄傲》的帖文迅速成为当日最热的帖子之一,7000余次点击、400余条回帖,寄托了师生们对杨济源的敬意与哀悼。同学们纷纷表示,杨济源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要学习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把杨济源的精神传承下去,浙江工业大学的师生们精心制作了《济源――一路走好》的录像,创作了单曲《思济源》,录像和歌曲在同学中被广泛收藏和传唱。

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07级理科班傅盼翰说,当我看到杨济源在校内网上的留言“男人可以没钱,可以没才,但不可以没责任感”,就很敬佩他,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有责任感的大学生,因为责任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动力所在,我们要向杨济源学习,勇敢地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浙江工业大学精弘论坛网名为“666”的网友说:“杨济源的牺牲应唤起更多人的责任心,不仅仅是就抓小偷而言,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责任心,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少一分冷漠,多一分热情;少一分懈怠,多一分积极。”

杨济源的室友李卓鸣说,济源是个孝顺的孩子,现在不能继续为父母尽孝,就由他们这些兄弟来代替他,他们会时不时地去问候二老。

那一瞬间的选择并非偶然

浙江工业大学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卜锡丹说:“杨济源很有正义感,我们应该学习他身上的那份勇气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碰到歹徒,敢于站出来,而不是忍气吞声。我以身边有这样一个师弟、这样一个榜样为荣。”

“见义勇为是每个公民都应承担的责任,但是为什么有些人在有些时候推卸了这个责任呢。我们需要宣扬正义的社会土壤,对见义勇为的英雄给予应有的评价,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浙江工业大学思政教育与研究部的杨克勤老师认为,“‘80后’‘90后’的学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一代,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经受住考验,只要有适当的契机,他们就能表现出来,比如在汶川大地震、奥运会等大事面前。杨济源那一瞬间的选择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我们多年来正面教育、主流教育让他形成了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正确的价值判断,是他个人成长和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结果。至于见义勇为如何‘为’,如果碰到歹徒,要做斗争要见义勇为是肯定的,但在对方有凶器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有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生命,我建议高校能否开设一些《学生防身术》之类的课程,教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防身术和与歹徒的搏斗术。”

他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浙江工业大学团委书记朱斌说:“杨济源同学的英雄事迹彰显出当代大学生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他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点点滴滴,无不透露出他对自己、对家庭、对同学、对集体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这正是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弘扬和当代大学生需要努力坚守的。他用鲜血和生命弘扬了正义,同时也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所有大学生和当代青年崇敬和学习。”

近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杨济源进行了表彰,追授他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15万元。《关于表彰奖励杨济源见义勇为的决定》中这样写道:杨济源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为维护社会治安作出贡献,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见义勇为的精神。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鉴于杨济源的英勇行为,决定给杨济源家属颁发一次性慰问金10万元。鉴于杨济源的英雄事迹,学校给予了20万元的特别奖励。

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和共青团天津市委决定,追授杨济源同志“浙江青年五四奖章”和“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浙江工业大学追授杨济源“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和2009年度“感动工大学生人物特别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